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摸清气象灾害风险底数给力精准决策

更新时间:2022-06-15 15:48:08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10-14日,深圳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打破深圳自1997年有自动气象监测站网以来的记录。深圳市气象局基于历史灾害调查成果,开展相似个例比对分析,提出本次降雨风险及影响提示并向主要领导进行汇报,为政府灾害防御部署重大决策提供科学支撑。

  据介绍,作为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重要内容之一的气象灾害风险普查目前在深圳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深圳已经完成针对全市台风、暴雨、干旱、高温、低温、大风、冰雹、雷电8类主要气象致灾调查与评估工作。按照“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原则,已经初步形成普查成果,在今年深圳迎战多次强降雨的过程中支撑综合防灾减灾决策指挥调度,发挥了积极效果。

  时空着手摸清底数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要求,深圳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的主要任务需完成深圳市的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主要任务包括气象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和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区划。摸清气象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全面客观认识气象灾害风险水平,提升气象灾害风险预报预警和管理能力,为深圳气象灾害治理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气象灾害普查范围囊括深汕特别合作区全市范围,普查时间从1978-2020年以来,深圳气象灾害致灾因子:比如台风的致灾因子是风、雨,通过普查其强度、影响范围、持续时间等来判断其危险性。广东省气象局将深圳作为普查成果应用试点单位之一,探索台风、暴雨特别是强对流等灾害的实时监测识别和精细化风险评估,形成从灾害监测、风险评估、风险预警、风险区划的服务链,开展精细化到镇(街)的气象灾害综合风险预警服务,夯实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本着“规定动作+自选任务”原则,深圳市气象局对台风、暴雨、干旱、高温、低温、冰雹、大风和雷电等8类气象灾害开展致灾调查与评估、风险评估与区划,同时围绕深圳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需求,延伸任务链、扩增调查量。截至目前,针对深圳市台风、暴雨、干旱、高温、低温、大风、冰雹、雷电8类主要气象灾害,完成气象致灾调查与评估工作。

  共享共建给力风险防范

  按照深圳市三防指挥部要求,深圳市气象局组织全市各区各街道建立山洪、内涝、水利设施、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工地和既有建筑以及其他重点关注的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及时对接有关部门做好数据共享并动态更新,对风险隐患点落实分级分类精细化管理,围绕深圳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需求,延伸任务链、扩增调查量,为深圳气象预警针对性决策服务提供支撑。

  同时,深圳市气象局以街道为单元,对接全市建筑、供水、供电、供气等8个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建立全市“74个街道+8个行业领域”的城市积涝与重点行业阈值指标体系。围绕深圳气象灾害防御数据感知、风险研判、预警发布、应急联动等场景,建立“普查+业务+服务”三同时、“监测预报+风险研判+人员把控+信息发布”的风险预警业务体系。并同步集成至市“智慧三防”系统,一键直通各级防灾责任人,动态对各区和重点行业领域作出针对性风险提示,在防御台风、暴雨过程的防灾决策精准指挥调度中发挥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气象局还联合交通、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协同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与风险评估,建立交通堵点、交通事故多发点、内涝多发点、地质灾害多发点等风险隐患“四张图”,支持道路交通部门气象灾害预警联动管理。

  精细精准给力防灾决策

  今年5月10-14日,深圳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最大累计雨量617.4毫米,最大72小时雨量611.1毫米,打破深圳自1997年有自动气象监测站网以来的记录。深圳局基于历史灾害调查成果,开展相似个例比对分析,提出本次降雨风险及影响提示并向主要领导进行汇报,为深圳市委、市政府灾害防御部署等重大决策提供科学支撑。

  深圳市气象局还利用普查中掌握的数据和案例经验指导各区气象服务人员及时将预报研判、气象风险和影响、气象监测预警产品、防御指引等服务基层,支撑各区有效调度暴雨防御。本次过程全市水库、山塘、中小河流运行平稳,强降雨中出现的内涝积水、地质灾害点等风险隐患迅速得到处置,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平稳运行。

  6月3日,深汕合作区出现局地暴雨,当地原计划升级暴雨红色预警,基于深汕合作区气象灾害普查成果会商研判,鉴于所在赤石镇新联村附近以农田为主,人口少,做出不升级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决定,从而避免预警过度有效节约防御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