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高考气象保障服务

更新时间:2022-06-06 16:34:33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预计今年高考期间(6月7-10日),深圳(含深汕)将进入龙舟水强降雨集中期,降雨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深圳市气象局提醒相关部门和广大考生及家长: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预留充足时间,确保顺利赴考和出行安全。

  为护航“高考”,深圳市气象局早在5月20日就启动了2022年高考气象保障服务,向招考部门提供《2022年高考专题气候趋势预测》。从端午假期至今,深圳市气象局连续四天举行全局天气会商,同时参加全市防强降雨视频调度会,重点关注赴考时段和考试时段考点周围天气变化以及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加强与广东省气象台和中央气象台联合会商,共同研判高考恶劣天气发生风险。

  鉴于今年高考期间存在的暴雨风险高,短时雨强大,城市内涝和道路积水风险高等特点,6月1-8日每天17:00前,深圳市气象局均制作《2022年高考(中考)专题天气预报》,通过粤政易群向市教育局、招考办和各考场发布未来10天天气预测,并将天气预测信息以手机短信方式发送至相关责任人。

  深圳市气象局官网开设“高考气象”专栏,同时融合“e气同行”融媒体气象专栏,提供基于智能网格的全市考点天气预报,提供精细化格点化的“三考”预报产品,全面保障考生和家长赴考备考。此外,深圳市气象局还多措并举,为考生提供便利快捷的气象产品:一是利用13种发布渠道广泛向考生和家长发布高考天气预测信息,联合深圳广电在深圳各电视频道增加高考期间特别是赴考时段的滚动字幕提示,保障考生和家长顺利出行;二是充分利用社会宣传资源,当极端恶劣天气突发时,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向天气高影响考试区域发布靶向预警提示短信,通过全市近2万块户外电子显示屏面发布灾害性气象预警信息,扩大信息传播力;三是通过定制化产品“预警铃”向学生和家长发布高考恶劣天气提示信息。(唐历)


  小贴士:气象信息获取渠道

  (一)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https://weather.sz.gov.cn/

  (二)“深圳天气”“我的都市天气”iPhone、安卓客户端

  (三)“@深圳天气”官方微博http://weibo.com/szm

  (四)“深圳天气”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szmb12121

  (五)“预警铃”服务,微信深圳天气服务号,“i深圳”APP以及“深圳天气”APP。

  (六)深圳天气手机WAP网站:https://weather.sz.gov.cn/mobile/

  (七)“12121”应急气象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