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5月12日凌晨2时50分 深圳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发布——深圳气象全力迎战今年最强持续性暴雨

更新时间:2022-05-12 18:15:3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过去1小时,罗湖区,南山区,福田区,盐田区,龙华区,龙岗区,坪山区,大鹏新区,西部、东部海区已出现暴雨,其中罗湖、福田等区雨量已达60-70毫米,预计强降雨还将持续2-3小时,深圳市气象台2022年05月12日02时50分在上述区域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全市进入暴雨紧急防御状态,请迅速做好防御工作……”这是今天凌晨2时53分,深圳市气象局预报值班岗的工作人员在气象服务沟通群内发布的一条信息,紧随其后便是观测值班岗发布的全市重点区域1小时滑动雨量示意图。

  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如约而至,深圳市气象局应急内部响应由三级升级为二级,从监测到预报,从防灾减灾再到公众服务,从局领导到一线工作人员,大家24小时不间断全力应对最强持续性暴雨。截至12日下午16时,前全市陆地、东部和西部海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仍生效,深圳气象人的服务仍在夜以继日中。

gzdt202205120101.jpg

图:气象预警预报服务大厅各岗位工作人员彻夜值守

  未雨绸缪等雨来

  5月8日12时,深圳市气象局面向市委市政府以及各职能部门发出今年第四期《重大气象信息快报》:“华南已进入强降水和强对流活跃期,未来一周,深圳(含深汕)将出现持续强降水过程……”当天下班时分,不少深圳市民均在自己小区业主群看到管理处发布的防范暴雨的通知。公众快速反应的背后是深圳气象预警预报和灾害风险提示信息,通过应急一键通精准推送给基层防灾责任人,防灾责任人再精准推送给辖区居民的结果。

  深圳市气象局还通过各个媒体渠道及时向公众持续发布暴雨过程提示、暴雨防御、强对流天气防御科普、预警铃定制宣传等信息,如通过深圳都市频道启动“防范强降雨,直击第一线”天气信息整点播报,并延伸至深圳发布、i深圳、深圳天气、深圳卫健委等25个网络平台,全网阅读量约2400多万;截至12日17时,整点播报23档,电台连线16档,发布小视频16条;微信推文4篇,微博109条,总阅读量超2098.1万。“持续性强降雨”、“广东最强一轮降雨”在各社交平台产生热议,“今天全深圳都在等一场雨”、“深圳本周都有雨雨雨雨”更是成为微博话题热榜之一。市民陈女士评价:“有备无患迎今年最强持续性降雨,为深圳城市服务精细化管理点赞!”

  筑牢城市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5月10日9时30分,深圳市气象局启动三级内部应急响应做好持续强降水过程服务,当天晚上20时30分,深圳市气象局将三级应急响应升级为二级,全局领导、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在岗带班,按时参加国省市和局内会商,及时组织落实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gzdt202205120102.jpg

图:积极参与国省市天气会商及时落实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在深圳气象服务沟通群里,深圳市气象局预报值班岗每小时更新一期《深圳市台风暴雨监测预警信息专报》,专报中有最新的雨情概况,预警信号情况和风雨预测,通过各种微信群或其他渠道发送至决策部门,为基层防灾减灾提供决策参考。

  一直以来,深圳市气象局立足防在前、预在先,严格落实领导一线带班,加强值班值守和跨部门会商,健全气象监测预警指挥指挥中心的值班值守体系,365天24小时实行三级联动值班机制,局领导一线总带班统筹+处级干部在岗协调调度+业务岗位全覆盖值守,切实做到全天候在岗坚守、全链条快速响应、全灾害风险防范。

gzdt202205120103.jpg

图:预报员接受媒体采访,及时准确地通过各媒体渠道向公众发布最新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

  雨天看预警铃成家长“例牌”

  除每小时更新一次的《深圳市台风暴雨监测预警信息专报》,深圳市气象局还会同步更新《重大气象信息快报》,《快报》中都有“暴雨及强降水风险及影响”一项,包括内涝、地质灾害等各种气象风险影响提示,这均属于深圳市气象局加强部门合作,推出建筑、旅游、交通、水务等高影响场景服务的内容之一。截至11日上午8时,深圳市气象局先后发布行业服务信息17条,服务150万人次。

  5月12日中午12时30分,深圳市气象局9楼预警预报服务大厅中仍是一派忙碌,监测岗和防灾减灾岗的工作人员“安静”地紧盯电脑屏幕,密切留意最新的风雨实况以及各区域的小时雨量等数据,预报值班岗气象值班领导到预报首席再到预报值班员则是一派“热烈”场景。

  原来,大家都在为精准预报讨论着信息快报中的遣词造句,首席预报员说:“只有预报确保精准,基层防灾减灾才能精确,防灾减灾决策才能精细。”原来,为看似简单普通的《预警信息专报》或《重大气象信息快报》,却是全体预报员逐个流程讨论决策的结果。

gzdt202205120104.jpg

图:预报专家一起分析监测数据并研判天气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强降雨的过程中,深圳市气象局与深圳市教育局有效联动,面向广大师生做好气象灾害防御的预警预报,其中,深圳市教育局还在其官方微信订阅号给广大学学生及家长安利“天气神器”——预警铃,提醒大家通过预警铃第一时间获取“停课”或“推迟上课”等防御指引信息。有家长在家长群打趣道:“下雨天,看深圳天气预警铃是出行前的‘例牌’动作。”据统计,截至目前,深圳天气“预警铃”订阅用户已经达84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