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队视察气象灾害预警预报系统建设情况

更新时间:2022-04-07 13:49:4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6日下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副主任裴蕾率部分市人大代表、城建环资工委委员对深圳气象灾害预警预报系统建设情况进行视察。他强调,要突出创新引领,加强预警监测,突出“早”“准”“快”“广”,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gzdt202204070101.jpg

图:骆文智主任率队现场调研市国家气候观象台石岩观测基地

gzdt202204070102.jpg

图:骆文智主任率队视察我市气象灾害预警预报系统建设情况,现场调研市国家气候观象台石岩观测基地

  在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张华陪同下,视察组视察了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石岩观测基地和市气象局竹子林气象雷达塔,并举行座谈会,听取市气象局关于我市气象工作情况的汇报。近年来,深圳市气象局先后建成精细立体的超大城市综合气象观测体系、协同高效的四级气象灾害防御联动体系以及普惠共享的公共气象服务体系,气象现代化考评和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连续九年保持全省第一,“31631”气象预警服务模式、“大城市精细化气象服务深圳模式”等深圳经验被国家发改委和中国气象局在全国推广。

gzdt202204070103.jpg

图:骆文智主任率队现场调研国家气象科普基地气象科普展厅

gzdt202204070104.jpg

图:骆文智主任率队现场调研气象监测预警指挥中心

  骆文智对深圳气象部门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并就加强深圳气象现代化建设提出六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绷紧气象防灾减灾这根弦;二是突出创新引领,加强气象领域核心技术攻关,扎实做好气象大数据组织、管理和应用,下好综合气象发展“先手棋”;三是要加强预警监测,大力发展基于新技术的精准靶向预警信息发布技术,织密应对自然灾害“防御网”;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生态系统气象影响评估以及气候变化对碳影响的评估预估,打好绿色低碳发展“主动仗”;五是强化法治保障,加快制定修订《深圳经济特区自然灾害防治条例》《深圳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等地方法规或规范性文件,将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上升为法规,筑牢韧性城市建设“防火墙”;六是凝聚社会合力,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加大对“深圳天气”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的推广和应用,以优质宣传品牌促进气象服务供给,为深圳“双区”建设、“双改”示范提供优质气象保障服务。

gzdt202204070105.jpg

图:现场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气象局工作汇报

  张华副市长在座谈会上指出,气象工作与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息息相关,是城市安全运行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未来气象工作要瞄准“准、联、广、新”四个字发力,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和担当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为深圳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国家战略加快落地落实提供坚实有力的气象保障。(唐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