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召开推进汛期气象服务保障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更新时间:2022-04-06 11:50:17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1日下午,深圳市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以一个主会场、五个分会场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推进汛期气象服务保障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全市汛期气象和三防动员会及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各处室单位结合落实市气象局年度重点工作和分析问题和短板,汇报落实措施和举措。

  党组书记、局长王延青局长对气象局各处室单位汛期重点工作进展和落实措施表示肯定,并要求全局聚焦汛期服务从政策、服务、强联动方面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巩固拓展以往优势基础上,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筑牢气象防灾减灾防灾,更好地为深圳城市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有力保障。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以及今年汛期提前的形势,王延青强调:一是全局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和气象工作的重要遵循为基本遵循,增强预警预报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强台风和短期强降雨,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以服务城市、服务人民为根本方向,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战略作用,全面发挥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作用,提升深圳市极端天气预警预报服务能力和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二是聚焦预警提前量和预报准确率以及服务满意度来提高极端天气监测预警预报能力。坚持引进集成,吸收创新传统,聚焦极端天气的精准预警和靶向信息发布技术来加强科技攻关,提高观测数据应用水平,在统筹协调中推动观测、预报链条与天气预报一体化链条的互融沟通,融合到深圳市的防灾减灾体系服务当中。三是要发展基于影响的预报和基于风险的气象业务。进一步深化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与市突发应急委兄弟指挥部的联动,以服务为导向深化为1+11+N个成员单位的保障服务,多措并举强化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发布,确保落实省、市政府要求的极端天气在深人员气象服务全覆盖。四是强化科技人才的培养评估。借助深圳市人才培养政策优势,促进气象专业技术人员不断增强积极性和创造力,加强国省两级科技新资源、新技术的引进应用,持续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加快四个核心研究型团队的专业化、研究型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五是持续深化改革。对标国省市气象业务布局和气象业务体制,以会商为切入口对接党委、职能部门和区级气象需求,以服务中台为抓手提升系统及气象服务集约化、一体化水平。六是加强组织领导,以党建引领汛期高质量气象保障服务。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局处两级领导班子应该加强统筹管理,通过改革和微改革的方法,按照中国气象局统一部署,引导全局上下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和任务,充分发挥气象作为城市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唐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