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疫情下的气象初心坚守——深圳抗击疫情战斗中的气象力量

更新时间:2022-03-19 19:34:33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深圳按下了“慢行键”,但有这样一群气象人,默默坚守,不敢松懈半分。因为我们比谁都清楚,汛期在即,天气趋于不稳定,此时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做好气象服务,减少天气给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根据全市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青第一时间召开紧急工作会议部署全局工作,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气象服务,确保两手抓、两手硬。同时,在抗疫最前线、社区志愿者、“一对一”挂点联系街道中都不乏气象人默默付出的身影,充分展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气象担当。

高标准守好气象服务阵地

  气象业务大厅(市气象监测预警指挥中心)全年24小时不灭灯,永远有工作中的气象人,从无例外。当下虽然汛期未至,但我市已进入短时强降雨、短时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多发季节,全局已调整为汛期工作状态。为确保气象服务保障正常运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市气象局按照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最小运转单元人员坚守局系统六大基地各业务岗位,落实全封闭管理,高标准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信息发布、信息支撑、防灾减灾、科普服务等核心业务工作有序开展、不掉链子。加强灾害性、高影响天气的分析研判,与市应急管理局、疫情防控部门会商分析,高度关注在防疫关键期极端天气叠加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配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向指定人群发送疫情防控信息,今年以来共发送159批次,累计推送7235.7万条,为打赢深圳疫情应急处置硬仗提供气象支撑。

gzdt20223190201.jpg

gzdt20223190202.png

  在这特殊时期,市气象局利用多种新媒体手段开展气象天文科普服务,加足马力为按下“慢行键”的深圳人提供精神能量。323世界气象日即将来临,围绕世界气象日主题“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积极谋划利用线上平台开展气象服务、气象法治、气象科普宣传等相关活动。利用短微视频等新媒体,将天气预报、防灾减灾、天文观测等内容制作成接地气、通俗易懂的服务产品,其中3月11日为市民直播进行业务观测时发现的西涌“荧光海”,得到央视网、人民网等多方平台转发,全网约800万人次观看,获得社会各界以及市民的好评。

gzdt20223190203.jpg

泡面快餐果腹冲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接到市委组织部要求派驻党员干部脱产支援基层抗议的紧急调令后,深圳市气象局2名青年业务骨干王德立、王栋脱产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两人选调到隔离酒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隔离酒店常常在凌晨接收留观人员,很多时候,两人刚躺下不久,立马又得起来准备留观入住人员资料、整理人员名单、协调消杀防护。在每一项看似简单普通的工作中,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在抗疫最前线,饿了就以泡面、快餐为食,困了就靠在座位打个盹,晚上工作到深夜甚至凌晨,把办公室当临时宿舍,休息几小时又开始忙活起来……

  ---“没日没夜、连续加班工作很累啊,但是一想到我们多做一些,距离疫情结束就更近一步,立马又充满干劲了!”王德立这样说道……

gzdt20223190204.png

gzdt20223190205.jpg

带头亮身份党旗飘扬在基层

  ---“让我去吧,我随时都可以的……”

  ---“我是党员,我先上……”

  除统一选派外,市气象局积极发动全局系统居家办公人员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在蔡屋围基地附近的居家办公人员,由预报处副处长李明华同志牵头组织成立疫情防控气象志愿者服务队,分为四个小组,化身一抹“志愿红”,积极配合社区完成“扫楼”、上门测核酸、核酸采样现场扫码、信息核对、搬运物资等任务,以气象党员干部的担当为深圳抗疫加油助力。

gzdt20223190206.jpg

gzdt20223190207.jpg

市气象局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

  截至目前,全局已有80%以上居家云办公人员向社区报到,服从社区统一安排,有114人次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其中92人次为党员干部,党员干部们“争先恐后”,气象青年群众也“不甘示弱”,除需居家协助气象服务保障运行的职工外,共有22人次青年团员群众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气象青春力量。

  ---“这是我毕业工作后参加的最有意义、最令人难忘的志愿服务了,每一个人都很有干劲、相互帮助,有困难时‘一呼百应’,热情十足,我深深地被震撼到了……”

  ---“身穿‘大白服’很闷热,忙完坐着休息时,一个小朋友走过来对我说:大白哥哥,您辛苦了,谢谢!顿时,满身的疲惫都消失殆尽……”

gzdt20223190208.jpg

市气象局“三区”党员亮身份

gzdt20223190209.jpg

气象人协助社区开展“扫楼”、核酸检测、全面消杀等工作

  深圳气象人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共同织牢织密全局疫情防控和气象服务保障防线,为我们的城市尽快恢复“深圳速度”贡献气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