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体感非常寒冷 24小时气象服务恒温在线

更新时间:2022-02-23 16:26:41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低温!寒风!冷雨!寒冷预警信号持续生效当中。窗外寒风冷雨交加,深圳市气象局预警预报服务大厅却是一派紧张与忙碌:预报部门发布实时实况,服务部门通过各种媒介手段确保预报信息实时传达至公众,减灾部门根据天气趋势做好基层防灾服务提醒……不管温差是一度还是两度,深圳气象部门的气象服务24小时恒温在线。

  气温四连降全员到岗做保障

  2月18日12时,深圳市国家气象基本站录得气温19℃;19日全天,深圳气温徘徊在8-10℃;20日最低气温7-8℃;21日最低气温5-7℃。

  “受强冷空气和高空波动共同影响,未来三天低温阴雨持续。”这是2月19日,深圳市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测。深圳市气象台分别于18日16时和19日9时,分别在全市发布寒冷橙色预警和强季风蓝色预警,“目前寒冷橙色预警和强季风蓝色预警生效中。”

  监测、预报、公众服务等相关部门各岗位全力配合有序运作。温馨提示广大市民,低温阴雨持续时间长,注意防寒保暖,谨防一氧化碳中毒。连续降雨和低能见度天气对城市交通有很大影响,交通出行需关注途经地区天气对交通的影响。

  迅速澄清“下雪”谣言

  2月20日,针对不少人在朋友圈中发出深圳下雪的不实消息。深圳市气象局预报值班人员及时通过媒体连线以及利用“深圳天气”融媒体矩阵及时进行辟谣。

  深圳市气象局预报值班人员于20日下午17时47分专门作出“降雪天气解释”:上空垂直高度4公里以内的气温都在0℃以上,因此气象条件不支持降水相态为雪。预计本次过程深圳市区最低气温持续在6-7℃,并伴有持续的平缓降雨,没有出现降雪的可能性,但不排除在梧桐山顶出现雨凇现象。

  预报值班人员强调,下雪不仅需要地面气温低于0℃,还需要高空温度和湿度的配合,对于位于北回归线以南沿海的深圳来说很难达到。自195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我市未观测到降雪,仅在2016年1月观测到霰(冰粒天气),另外在2014、2016、2018和2021年,梧桐山、马峦山、羊台山等高山地区出现雾凇、雨凇和冰挂现象。

  “深圳天气”再成网红

  之后,深圳市气象局预报值班人员还对雾凇、雨凇和冰挂做了专业解释,“深圳天气”融媒体矩阵便结合各个媒介渠道特点做深入浅出解读,对市民进行相关科普。

  自18日16时发布寒冷橙色预警以来,“深圳天气”微博针对本次冷空气过程,微博共发布83条,主要内容包括下雪辟谣、冷空气过程风雨温实况、低温阴雨天气穿衣出行提示、提醒防寒防雨防风、防一氧化碳中毒、入秋入冬科普、雨水节气科普等。总阅读量超1441万,点赞量超8千,评论超5611条,其中最高一条阅读量56.3万,单条微博评论最多为285条。“深圳天气”微信服务号与订阅号发布推文6篇,总阅读量超13万。网络直播首次引入气象主播,通过深圳天气、第一现场等8个平台进行寒冷天气直播宣传报道,总阅读量153.5万,话题#直击深圳最强寒冷阴雨天气# 登上微博同城热搜榜前20名。

  深圳市气象局在此次寒潮过程中先后开展了14档电视连线,8挡电台连线;制作7条短视频,总访问量230万。有网友称深圳降温使得“深圳天气”再次成网红。不少市民则认为,因降温提醒及时,为家里人添置棉服暖被暖炉做好充足准备,使得全家能温暖御春寒。(唐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