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多措并举力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更新时间:2021-12-28 10:29:03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原来试过多次预约参观天文台都没成功,现在和老公分别上网预约,十分钟就预约成功了,上个周末的深圳天文台之旅让孩子们印象深刻!”家住福田区的余女士满怀期待地说:“寒假有机会,我还想带孩子们再去天文台看看星辰大海”。优化预约机制,是深圳市气象局今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深圳市气象局聚焦“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形成1个方案+6项重点民生项目+23个具体落实举措。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努力让群众真切感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gzdt202112280101.jpg

图:全员值守厉兵秣马战台风

  精准聚焦需求,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气象预警预报信息与城市生产发展,民众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深圳市气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体现。截至12月17日,2021年深圳市共发布暴雨、台风等各类预警信号共441次,较去年增加37%。

  在此过程中,深圳市气象局精准聚焦决策、公众、重大行业部门的服务需求,个性化提供气象服务信息。统计表明,今年以来,深圳市气象局先后向市委市政府等部门报送(重大)气象信息快报62期、台风暴雨监测专报145期;面向公众发布各类气象服务提示1352条,累计服务3880万人次;利用应急一键通APP、微信群等为决策部门及防灾责任人发布信息过万次,覆盖全市5.3万名三防成员单位,市、区、街道和重点企事业单位的防灾责任人。

  针对广大深圳市民重点关注的上下学(班)高峰时段高级别预警信息发布不及时问题,深圳市气象局不断改进个性化定制“预警铃”服务,根据学生上学前、上学途中、上午在校时段及午休、下午上学途中和下午在校时段等5个不同时段,细化高级别预警防御指引,及时提示出行风险,今年以来共发布82次“预警铃”信息,订阅人数增加40%,达到77万,不少老师和学生家长一致认为“‘预警铃’为重大天气过程中的安全出行提供了及时参考,提升了市民在台风暴雨天气下的安全防御能力,值得点赞。”

gzdt202112280102.jpg

图:《深圳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市政府令第334号)新闻发布会

  减风险创效益  让企业感受“气象温度”

  “过程结束后,回访盐田国际、蛇口码头等4家重点用户,均根据我局提示信息做好防御措施,本次未发生灾情……”这是深圳市气象局在对台风“狮子山”服务过程总结中的一段话。

  今年对深圳影响较大的台风分别是“狮子山”和“圆规”,其中,“狮子山”降雨影响为2008年以来第二重;“圆规”则是2018年“山竹”以来大风影响最强的台风,也是近十年10月份大风影响最大的台风。在应对两个台风的过程中,深圳市气象局都做到了早研判,早警示,并针对台风移动路径变化大、影响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的特点,提前制作行业影响“灾害预评估”服务产品,为港口码头、地铁机场等防范气象风险提供科学参考。

  11月11日,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港口发展及工程行政总监苏裕年专程来到深圳市气象局,就深圳市气象局对盐田港发展给予的服务保障表示感谢,他说:“除去重大天气过程及时服务之外,深圳市气象局还在盐田港‘港口危化堆场改造’和‘疫情隔离区防雷装置建设’专项工作中主动作为,用心用情有力办实事,提供针对性气象服务,为港口的生产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深圳市气象局服务18类高影响行业160多个服务单位。并与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站联合给300多个建筑工地、1188个工地负责人发布建筑施工安全天气预警提示信息4752条次,提前警示其根据施工现场情况做好相应防御准备,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gzdt202112280103.jpg

图:预报员坚守岗位紧盯天气形势

  为民排忧解难,把百姓满意当成“试金石”

  人民满意,是衡量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办实事”的“标尺”。针对市民投诉反馈的天文台预约“秒光”问题,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在深圳市气象局党组倡议下,经业务部门多次调研论证,出台优化预约机制措施,将预约名额扩大至每天240人,提供可视化预约日历,让市民根据自己时间安排个性化选择参观时间。

  同时,联合交警一站式办理通行服务,提供往返天文台的公共交通,在访问量增加300%的情况下投诉率降低90%,市民对天文台预约参观的认可度及满意度大幅提升。

  此外,针对市民对星空拍摄需求,深圳市气象局还协助有关部门积极创建暗夜社区,根据天气和天象开放天文台夜间自助观测;开展天文科普集市、现场望远镜观测、有奖知识问答、古代仪器模型拼装等参与感强的互动体验活动;组织“月掩火星”、“超级月全食”、“英仙座流星雨”、“土木冲日”等直播26场次,先后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频等30多个主流平台直播,直播受众8200万人次,备受广大市民追捧。

gzdt202112280104.png

图:天文台星空观测活动

  下一步,深圳市气象局还将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具体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统筹指导各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已部署实施的办实事项目做深做细,推动各类未完成的办实事项目落地落实,进一步挖掘、实施一批长期性、普适性利民举措。(图文:唐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