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在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斩获佳绩

更新时间:2021-10-09 14:51:24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暨2021年广东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由广东省气象局与广东省工业工会委员会联合举办,于2021年9月13日-15日在广州开赛,深圳市气象局选派的参赛预报员凭借良好的业务素质和基本技能,在团体、强对流临近预报和预报分析与问答等多个项目中名列前茅。其中,深圳市气象局预报员团队以团体第四名的成绩荣获优秀组织奖,多名预报员获得个人全能奖项和个人单项奖,其中胡霄获得个人全能三等奖和“强对流临近预报”单项三等奖,罗欣获得个人全能优秀奖,唐滢获得“预报分析与问答”单项三等奖。

20211009144627.jpg

  大赛设置了“预报专业知识”、“历史个例天气预报”、“强对流临近预报”和“预报分析与问答”四个竞赛项目。其中,“预报专业知识”试题范围涉及《天气学原理与方法》、《多普勒天气雷达原理与业务应用》、《卫星气象学》、《雷暴与强对流临近预报》等多个书目的内容。

  深圳市气象局党组对于此次比赛高度重视,早在2021年3月,预报员团队提前启动了竞赛复习计划,通过前期复习书目、定期进行试题练习等方式逐步开展准备工作。

  在竞赛筹备过程中,预报员们面临了不少挑战。胡霄因深圳赛格广场大厦应急气象保障需要前往现场开展为期73天的驻点保障,唐滢根据“双城”联动发展的要求于八月中下旬前往广州市气象局交流学习,罗欣按照人才精准培养计划在广东省气象台工作锻炼,三人各处异地无法集中学习,但仍克服种种困难,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在业余时间互相进行学习和交流,努力跟进学习的进度。

  比赛前夕,参赛预报员们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脱产集训,以每天至少两套题的强度开展高密度高强度的复习,并不断总结和提炼竞赛方案,经过一致努力,三人均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一直以来,深圳市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预报人才的培养和预报员团队建设工作,积极组织参加省级气象行业技能竞赛,进一步培养锻炼天气预报员业务素质和基本技能,提升天气预报业务水平,营造人才成长与发展的良好氛围,引导预报服务人员在新时代“双区”建设新征程上不断开拓进取,鼓励预报服务人员切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提高精准预报预警能力,特别是重大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能力和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能力。(罗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