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灾害风险预警信息发布机制”荣获深圳“党建杯”创新大赛二等奖

更新时间:2021-08-18 17:08:37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gzdt202108180101.jpg

图:右一为深圳市气象局参赛代表徐文文同志在授奖现场合影留念

  8月16日下午,2021年深圳“党建杯”机关创新创优竞赛举行决赛,深圳市气象局申报的“风险预警快速触达 精心守护每一个‘你’”项目,以当好建设平安城市的“吹哨人”,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信号灯”,以人为本显著提升市民“获得感”荣获大赛二等奖。

  为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救灾和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圳市气象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致力于解决“突发灾害瞬息万变,预警信息必须要在极短时间内全覆盖2000多万市民”的难题,首创基于大数据的微区域网格智能发布技术,创新研发预警信息“一键式”快速发布技术,建立了集成、高效、权威的深圳突发事件的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预警信息“百米级区域”靶向精准发布和“特定人群”按需对点发布的风险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可实现灾害风险预警信息“百米级风险区域靶向发布。基于手机用户微区域网格快速动态采集与实时更新,应用大数据智能分析,实现深圳任意最小半径500米重点风险区域人群的预警信息靶向精准发布。通过特殊人群大数据分析模型,建立上下学重点时段微信“点对点”服务学生、家长和教师等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高级别台风暴雨预警信息服务,保障学生安全。自动触发式发布,实现首次进入风险区域用户自动触发式发布预警信息。

  同时,灾害风险预警信息平台直连通讯运营商短信平台,预警信息即时传输、无缝发送。预警信息发送速率由百条/秒提升至最高5000条/秒,发布速率提高近十倍,在全国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首次实现手机全网短信分区预警快速发布,深圳2000多万用户全网发布由8-10小时缩短至2小时以内,可在5-10分钟内覆盖深圳全市任意街道办或风险区域。

  此外,深圳市气象部门创新研发预警信息“一键式”快速发布技术,解决了深圳漫游用户接收预警信息难的痛点,整合和利用各部门及社会媒体资源,建立电视台、电台、短信、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写字楼宇大屏等十三种发布渠道一键式发布,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多渠道全媒体传播和“第一声音、权威声音”,最快可在3分钟内将预警信息发布至有需要的群体和个人,使每位市民至少一种渠道获得预警信息,实现“来了就是深圳人”的预警信息普惠式发布全覆盖,最大限度地保障城市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

  值得一提的是,灾害风险预警信息发布机制打造了全市统一、权威的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实现纵向衔接国家、省级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横向衔接深圳市区两级应急指挥预警信息权威发布平台,涵盖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预警信息的及时发布,实现全市11个(新)区、16个政府部门共22类39项预警信息无缝对接和实时共享,部门联动高效协同,直接服务于市、区、街道、社区四级2万多防灾责任人,在防灾减灾和城市安全运行中发挥了突出的作用。(唐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