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枕戈达旦迎战台风“查帕卡”

更新时间:2021-07-20 18:22:19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19日夜间20时会商;20日凌晨5时内部会商,上午8时与中央气象台会商;上午9时30分与广东省气象台会商;会商、研判、预警、汇总各区积水、倒树等灾情……台风“查帕卡”变化难测,深圳气象人的服务一如既往持续恒温在线。深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青与局领导班子成员更是通宵值守在气象预警预报服务一线,全力做好台风防御气象预警预报服务。

gzdt202107200101.jpg

(深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青和局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值守迎战台风“查帕卡”。)

  实时服务决策部门

  “7月18日17:00至20日15:00,台风“查帕卡”给深圳市带来明显影响。深圳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最大阵风8-11级……”这是深圳市气象局7月20日15时25分给决策部门报送的《深圳市台风暴雨监测预警信息专报》的一部分内容。而像类似的信息专报,在此次迎战台风“查帕卡”过程中总共有三期。

  每期信息专报都包括了“台风动态”、“风雨实况”、“预警信号情况”、“全市及各区风雨实况”以及天气预测等各类信息,为市委、市政府值班室以及市应急、水务及各区政府防灾减灾决策提供参考。

  信息专报只是服务决策部门的一个途径,而为了更好地服务决策指挥,深圳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到市三防指挥部向市领导汇报台风动态和天气趋势,通过短信向市领导及时报告台风的影响研判信息。同时,通过视频连线加强与应急、水务等部门的会商。另外,深圳市气象局预报值班岗的工作人员对接了10多个决策部门所在的微信群,实时将风雨实况,以及最新预警信息,并为基层防灾减灾部门答疑解惑。

  截至20日中午12时,深圳市气象局通过微信群、一键通向市区各级防灾责任部门、防灾责任人发布天气及预警服务信息共32条。

gzdt202107200102.jpg

(7月20日上午9时30分,与广东省气象台会商情景。)

  暴雨预警科普浏览量破百万

  7月20日12时30分,深圳市气象台发布消息称“在过去3小时,罗湖区,南山区,福田区,龙岗区(布吉、坂田、南湾、吉华街道)和龙华区(大浪、龙华、民治街道)累计雨量已达暴雨到大暴雨,预计强降雨还将持续1-2小时,上述区域暴雨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并提醒全市进入暴雨紧急防御状态,请迅速做好防御工作。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用人单位视情况安排工作人员推迟上班、提前下班或者停工。今年内的第二次红色暴雨预警一发,深圳市气象局预报、减灾、观象台、办公室等部门即刻进入一级响应工作状态。深圳天气的微博也收到不少网友的咨询信息,让微博小编好是忙碌。

  7月19日12时至20日14时,围绕“查帕卡”引发降雨的天气过程,深圳天气共发布62条微博,主要内容包括台风预警信息、台风知识科普、防御指南、台风路径实况、天气预测等,总阅读量880万+,总点赞量6789,总评论2856条,总转发335次,其中最高一条阅读量为70万,单条微博评论最多190条。微信服务号和订阅号总共发布推文3篇,总阅读量22万+,最高一篇阅读量20.7万。

  影视服务方面,19日12时至20日14时共进行“台风特别关注气象连线”电视直播共14档,节目包括第一现场、路路通、全景大交通、18点新闻、新闻广场、直播深圳等,及时向市民播报最新天气形势及防灾指引;制作短视频35期,主要内容为台风暴雨预警科普,最新天气趋势,台风走向影响等,总浏览量达116万+;本次过程与中国天气、深圳卫视联合进行“直击台风查帕卡”首次慢直播,截至20日14时累计观看人数近10万,点赞超过1万人次。

  点对点专业服务重大行业

  在本次服务过程中,深圳市气象局还通过全网手机短信发布了预警信息,覆盖2278万人次。同时,全市2万余块电子显示屏也向公众实时更新最新的风雨实况。

  一直以来,深圳市气象局都有向全市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做个性化气象预警预报信息定制服务。本次天气过程中,深圳市气象局向3127家专业行业服务用户、住建局施工工地、市政建设重点工程等单位共计14561名安全责任人发送了134539条预警短信,其中预警短信107625条,戒备短信16533条,天气提示短信10381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