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发今年第一号特别应急命令——全力以赴做好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深圳分会场气象保障服务

更新时间:2021-07-07 14:41:58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连续两天早上8时与中央气象台、广东省气象台举行天气会商;提前派出应急服务车驻点现场实时监测中心会场气象状况;6日15时再次与中央气象台、广东省气象台加密会商;6日17时向活动指挥部给出最终预报结论;相似台风灾害风险评估系统对此次南海热带低压的相似台风进行快速检索……

  7月6日晚间20时,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深圳分会场活动准时启幕,在深圳市气象局九楼预警预报服务大厅,深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青率预警预报等业务处室相关负责人以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特别工作状态持续忙碌着。

gzdt202107070101.jpg

图: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深圳分会场外夜景

gzdt202107070102.jpg

图:提前进驻在会场外的气象应急保障车

  响应:特别工作状态保障

  7月5日9时许,深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青面向全局发出深圳市气象局进入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特别工作状态应急命令,提出为做好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深圳市气象局决定从7月5日8时至7月6日23时进入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特别工作状态。

  深圳市气象局办公室、规划处、业务处、减灾处、预报处、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立即进入特别工作状态。执行24小时值班工作机制,值班负责人带班值守,保证通讯畅通,业务岗位24小时在岗值守,根据服务方案认真组织做好特别工作状态期间的加密观测、专题会商、滚动预报、跟进服务、技术支持、后勤保障等工作。

  命令强调,各支部和党员要积极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职、积极奉献,确保活动顺利举行。

gzdt202107070103.jpg

图:一线预报服务人员加密观测、滚动预报、跟进服务

gzdt202107070104.png

图:全局人员进入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特别工作状态

gzdt202107070105.png

图:系统上的雷达回波预示着天气的复杂性

  现场:加密会商给力科学决策

  7月5日8时,深圳市气象局就参与了与中央气象台、广东省气象台的专题会商,当天下午16时,又与广东省气象台做了进一步会商。

gzdt202107070106.jpg

图:深圳市气象局与中央气象台会商

gzdt202107070107.jpg

图:深圳市气象局与广东省气象台会商

  7月6日当天下午15时,在上午8时与中央气象台和广东省气象台做了专题会商后,深圳市气象局又与国家和省气象台进行加密会商,并就峰会举行期间深圳天气状况听取了中央和省气象专家的分析点评。

  16时,会商结束,深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青亲自主持让当班预报首席、预报处的副处长、处长及分管业务的副局长给出预报结论,形成对此次重大保障的最后预报结论发给会务组。

  在此之前,深圳市气象局已经于6日早晨6时起,逐时滚动向会务组织方提供活动会场实况天气监测和逐小时精细化天气预报。同时,派驻会场的气象应急保障车上的气象监测服务人员也实时发出会场周围气象监测实况。

gzdt202107070108.jpg

图:白天会场外一片乌云密布,天气变幻莫测

  难点:两个天气系统导致风云变幻

  截至6日晚上23时,深圳市气象局针对此次重大保障服务发出的气象服务专报共有36期,每一期专报除了有逐小时精细化预报,还有风险评估和温馨提示。

  “预计19-20时有一两阵短时阵雨,累计雨量5毫米以下……”这是6日傍晚深圳市气象局发出的气象服务专报上的一句话,短短一句话其发挥的作用不容小瞧,而其中每一个字都是经过工作人员反复推敲和琢磨。

  众所周知,进入台风季的深圳经常出现“东边日出西边雨”情形,这两天天气形势更是异常复杂。而这主要是因为7月5日菲律宾吕宋岛以东洋面和南海先后生成两个热带低压,深圳处于两个热带系统中间,同时受两个系统外围影响,但两个系统对深圳的影响又都相对较弱,任何一个热带系统位置和强度变化都会对深圳降雨预报造成明显影响。

  7月6日东部热带系统逐渐减弱高空转为东风波动,而西部热带低压强度维持,东侧云系发散,海上降雨云系北抬,我市降雨趋于明显,以间歇性短时阵雨为主,大部分地区出现每次5-10分钟左右的阵性降雨。

gzdt202107070109.jpg

图: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深圳分会场外流光溢彩

  硬核;气象科技助力精准服务

  6日晚上19时48分,在深圳市气象局预警预报服务大厅值守的工作人员发出“回波减弱消散”的信息。23时30分,派驻会场的工作人员发回现场观测信息:“现场南侧隐约看到一两道闪电,未有雷声,雷雨云团尚有距离。”此时,峰会已经接近尾声,深圳市气象局的重大活动保障任务也告一段落。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重大活动保障任务中,深圳市相似台风灾害风险评估系统对此次南海热带低压的相似台风进行了快速检索,获得了相似台风2104号小熊(热带风暴级)和2003号台风森拉克(热带风暴级)降雨总量全市分布和逐时变化情况,指出了相似台风降雨的特征,为会场气象保障服务提供了参考。

  同时,深圳市气象局研发的基于人工智能降水临近预报算法较好的预测出了热带低压外围环流雷达回波强度变化趋势,提前80分钟较准确地预测活动入场时段会场附近的短时阵雨,为这次气象保障服务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峰会已经闭幕,深圳气象人的服务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