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凝聚气象之力护航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典

更新时间:2020-10-15 14:50:13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2456939_600x450.jpg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

20201015144532.png

边研判天气边收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

  10月14日上午10时30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准时开始,激扬奋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在深圳前海响起。守护在深圳市气象局9楼预警预报服务大厅的一线预报员通过视频看到这一幕,眼角瞬间闪烁着泪花。那是作为深圳特区人的骄傲之泪,是作为深圳气象人连续几个月辛劳守护的自豪之泪。

  庆祝大会前,在今年第16号台风“浪卡”和冷空气同时影响下,深圳出现7-9级阵风和连续10小时降雨,期间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香港南部海域出现10-11级阵风。重大活动恰逢复杂天气过程,这次重大活动服务中的艰辛与不易只有气象人才能深刻体会。

  幸运的是,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中国气象局和广东省气象局大力支持下,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亲临市气象局指导,并作出专门部署和指导,深圳市气象局党组强化政治担当,一手抓大会气象保障,一手抓台风防御服务,举全局之力,周密部署,圆满完成此次庆祝大会气象保障服务。

  提前谋划:联合组建保障团队

  10月13日下午,深圳市气象局9楼的气象预警预报服务大厅一派紧张与忙碌,气象监测、预报、防灾减灾和服务部门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协同作战,一场无声的“硬仗”在这里持续。

  4时许,中国气象局组织的天气会商正式开始,在中国气象局的天气会商之后,深圳市气象局又参加了广东省气象局的视频天气会商。会商预报结论,形成气象信息专报或快报,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发送至相关部门和相关人士。现场的工作人员说,这样的服务节奏在已持续多日。整个服务过程中,深圳市气象局先后18次与中央气象台、广东省气象台和香港天文台联合会商。

  为了做好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的气象保障,深圳市气象局提前4个月就主动对接中国气象局和广东省气象局,多次赴前海调研服务需求,组织研究制定了国省市联合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组建了由1个国、省气象台专家指导组,1个市气象局保障服务组,5个专项工作组,共71人的气象服务保障团队,确保各项服务落实落精落细。

  多点跟踪:高标准精细化服务

  深圳市气象局主要领导直接对接市领导进行决策服务,发扬连续奋战的气象精神,落实保障职责,24小时持续关注跟踪天气,确保公众服务和大会决策服务。

  在中央气象局和广东省气象局的支持下,深圳市气象局提前研判几个重点时段气象风险,8月初准确预测10月中旬可能有1个台风进入深圳500公里防区并造成影响,每10天滚动更新风险预测,活动开始前一周逐步加密跟踪服务。

  期间共发布各类决策材料74期,各类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产品110份。深圳市气象局还与市生态局加强会商联动,准确研判天气条件对空气质量影响,为全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及采取减排措施提供支撑。

  智慧气象:新技术助力精准服务

  庆祝大会正值多种天气系统交融,预报难度非常大,数值模式预报变数很大,深圳市委办公厅要求深圳市气象局给出14日降雨间隙时间段预报,深圳市气象局启动加密逐小时运行雷暴尺度集合预报模式计算,滚动做出关键时段精准预报,12日给出“14日9:30-10:00无雨或微雨概率60%”的预报,13日7:30给出“14日上午降水出现间歇,无雨或微雨的概率70%”,14日6时给出大会活动点上午“无降水、天气舒适”的准确预报。

  10月14日上午7时28分,有气象监测人员在气象服务沟通群不时通报会场天空图片,说“东边有云缝,偶见阳光”,8时9分,继续分享会场天空图片,配文说“天色明朗,南边透出蓝天……”这是深圳市气象局根据活动需要提前派2-3名保障人员进驻会场周边,监测现场天气变化,实时对接现场服务需求,按需加密提供气象信息服务。

  为提升立体监测能力,2020年6月起,深圳市气象局在现有高密度精细化观测站网布局基础上,加快建成海上石油平台激光风廓线雷达、城市高层楼宇观测站、街道尺度微气候观测站等一批新的探测设施和手段,实现了对前海等活动地点精细化立体化监测。各类气象监测数据通过陆海一体决策服务平台接入前海管理局指挥中心,实时提供现场气象监测实况和气候风险提示,为市区两级决策部门提供了有力支撑。

  深圳市气象局利用风云四号静止气象卫星的研究应用成果,对台风“浪卡”的初生、发展、加强,移动路径的变化,以及强降雨发生位置实时监控,为精准预报提供支撑。

  此外,深圳市气象局还在深圳机场片区启动自动触发精准靶向信息发布功能,覆盖71.6万人次,使经机场来深各级领导第一时间获取深圳最新天气预警预报信息,并加强服务全市台风防御,启动全网短信提示台风影响,覆盖2424万人次。

  谋全局,方能谋一域。深圳市气象局集部门之智、举部门之力,根据活动的具体工作方案,将气象服务融入到活动的每个节点之中,并根据活动要求,出色完成重大服务气象保障的检阅。(唐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