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正式运行

更新时间:2020-09-22 18:47:22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gzdt202009230202.png

图: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正式运行

  9月21 日下午,在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深圳市副市长张勇的见证下,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深圳气象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预警中心)正式运营,标志着预警中心在去年完成登记注册扬帆起航之后,踏上了为深圳“双区”建设保驾护航乘风破浪之旅。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是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的一个具体举措,根据《中国气象局关于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组建方案的批复》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深圳气象创新研究院)的批复》,预警中心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广东省气象局和深圳市气象局联合举办,业务主管单位为中国气象局,行政上隶属深圳市政府,由深圳市气象局归口管理。

  预警中心作为新型研究机构,致力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先进的快速同化系统、湾区高分辨率模式系统以及人工智能短临预报技术,目的在于通过粤港澳携手加强科技创新,提升气象对大湾区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等方面的基础性保障作用。

  预警中心自去年12月批复注册登记以来,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中国气象局、广东省气象局和福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初步组建了以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原所长万齐林博士的运营管理团队,以首席科学家领衔的海归博士科研团队和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曾庆存院士等三位院士挂帅的咨询委员会,同时完成业务场所、科研模式基础框架和系列管理规章制度等的建设,为大湾区提高台风暴雨预报精准率提供科学技术支撑。

  刘雅鸣局长调研了预警中心的建设进展和成果,并慰问预警中心一线科研人员。(唐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