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黑云压城预警升级“三级跳” 气象守护不间断

更新时间:2020-09-15 17:53:26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2020年9月15日12时15分,深圳气象台在宝安区发布暴雨黄色分区预警;13时,深圳气象台在宝安区,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光明区,龙华区,西部海区和龙岗区(坂田、布吉、吉华街道)发布暴雨橙色分区预警;14时15分,深圳气象台在福田区,罗湖区和龙岗区发布暴雨红色分区预警,全市进入暴雨紧急防御状态。

  短短两个小时,分区预警“三级跳”,全市各区、各街道的应急响应也不断升级。雨情、灾情就是命令,一场与强降雨的战斗在气象部门预警升级的过程中被打响。

  9月15日8时20分,深圳市气象台发布预报消息:“我市(含深汕)今天有间歇性阵雨或雷阵雨”;11时32分,深圳市气象台再次发布消息:“中午目前位于香港的降雨云团正向西北方向移动,未来1-2小时将影响南山和宝安西部地区,我台将密切监测其发展情况,及时发布信息”、“强降雨位于宝安北部和光明,正逐渐北移。福田和罗湖和龙岗西部地区降雨也明显加强,请重点关注……”

  随着降雨的开始,深圳市气象局的服务沟通群便开始“刷屏”,预报值班的实时天气动态预报,分区预警的发布,提醒降雨较大区域应急管理部门重点关注的信息,气象观测、预警预报、防灾减灾,服务中心各部门相关人员各司其职,持续不断地提供着实时气象服务。

  今年以来副高面积持续偏大、强度偏强,西北太平洋(特别是南海)海温明显偏高,7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受异常副高下沉气流作用明显,热带系统受到了抑制,出现“空台”。8月份副高北抬之后,海上热带系统开始活跃,有2个台风对我市造成风雨影响,其中2007号台风“海高斯”(台风级)造成严重风雨影响。9月以来北方冷空气活跃,同时副高波动大,阶段性减弱,我市处于副高边缘,天气不稳定,西南风偏强,为我市输送了丰富的水汽,造成强雷雨天气多发。据统计,截止9月15日,深圳共记录到局地暴雨以上日数10天,较近10年同期(4.4天)多5.6天,为近十年以来同期最多。

  预计9月还有100-150毫米降水,降雨将比近五年同期(173.0毫米)偏多4-6成。一是台风影响风险,未来一个月海上热带系统活跃,有1-2个台风给我市带来风雨影响,较近5年偏多,较大可能出现在9月中旬后期和9月底到10月初;10月中旬南海热带系统仍较活跃,台风季结束偏晚;9月18-20日的台风近海加强风险高,且可能和弱冷空气叠加影响,将导致强度偏强,风雨影响更明显。二是9月下旬雷雨和短时大风影响风险高。9月下旬前期多雷雨天气,雷雨时伴短时大风,需关注短时强降水、雷暴和短时大风对活动的影响。(唐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