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三方面”优化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获好评

更新时间:2020-08-14 16:56:03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防雷装置检测质量监督管理,提升防雷装置检测单位的检测质量和服务能力水平。近日,深圳市气象局对23家防雷装置检测单位进行质量考核,监管创新受到广东省气象局、兄弟气象部门考核专家以及受检单位一致好评。

  完善考核支撑体系,促进考核质量提升。制定《深圳市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质量考核的程序、内容和方式方法。组建防雷检测质量考核专家库,全部来自防雷装置检测单位中级职称以上、从事防雷检测工作5年以上的技术骨干。考核组组长聘请广东省气象防灾减灾协会专家担任,组员从深圳市防雷检测质量考核专家库中随机抽取,各防雷装置检测单位普遍反映,通过参与这次考核,达到了相互交流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效果。

  优化质量考核方式,规避考核“盲区”。对有完成检测项目的单位采取资料审查和项目验证方式,增加对无完成检测项目的单位进行检测能力考核,对长期未开展检测业务单位要求提供书面材料说明,力求考准考全考实防雷检测单位。

  量化“严重不合格”评定判据,避免主观评定考核结果。主要明确了对在《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操作规程》(T/GAMDPM003-2019)团体标准中若五个带星项被扣分的、以各种理由拒绝质量考核或拒不配合质量考核的及超资质开展检测活动的,直接判定为严重不合格。(林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