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应急、气象部门联合发布主要气象灾害风险提示

更新时间:2020-03-13 16:34: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深圳临海,台风暴雨等气象灾害发生频率高,人口密度大,经济比重大,防灾形势尤为严峻。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高城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围绕城市安全发展和防灾减灾救灾需求,开展了深圳市灾害性天气过程的风险研究分析,于2019年7月16日印发了《深圳市主要气象灾害风险提示》。根据2019年灾害性天气情况,结合基层反馈意见,两部门对积水参考降雨阈值和对应风险作了优化调整,修订了《深圳市主要气象灾害风险提示(2020年版)》,使市民能识预警、辩风险、明阈值,提升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该份风险提示主要包含两方面,一是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下分类风险提示,建立了气象预警信号与灾害风险的对应关系,明确了四大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图标、含义及相应的风险。市民可以通过一个预警信号图标就可以知晓自己所要面临的灾害风险。如市气象局发布黄色暴雨预警信号意味着我市部分低洼、易涝区积水,可能造成老旧房屋倒塌、部分地下空间水浸、室外用电设施漏电等灾害。二是深圳市各街道积水参考降雨阈值和对应风险,市民可知道多少雨量时哪些地方有风险、风险是什么,从而实现避险。以福田区福田街道为例,半小时雨量≥25mm或1小时雨量≥45mm或3小时雨量≥80mm时(市民可以通过“深圳天气”微信等多种渠道获取实况信息),滨河皇岗立交1、3、4号桥洞等区域易发生大范围积水,严重时深度可达40厘米以上,有人车被困风险。市民出行就需要绕开这些路段。

  对于防灾部门而言,各类阈值为启动气象灾害防御应急响应给出了一个较科学的时间节点,各类预警信号所对应风险提示使防御工作更具有针对性,为防灾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提早部署防御工作。

  《深圳市主要气象灾害风险提示》可以从市应急、气象部门网站获取。(吴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