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举办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及“云+端”建设视频讲座

更新时间:2020-03-10 11:42:18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2020年3月3日下午,在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深圳市气象局通过三地视频会商系统,顺利举办了一场关于气象大数据云平台以及“云+端”建设的讲座,邀请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何文春副主任和广东省气象探测数据中心张金标副主任等专家授课,深圳市气象局信息化小组相关人员及业务处室听取了讲座并与专家做了深入交流。

gzdt202003100101.png

图: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何文春副主任介绍“天擎”建设情况

  讲座首先由何文春副主任详细介绍了国家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天擎”的设计及建设进展,同时详细介绍了平台的下一步建设计划,对深圳气象大数据的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进一步理清了气象大数据云平台的建设思路。广东省气象探测数据中心张金标副主任针对省级“天擎”建设进展包括团队建设、数据资源准备、硬件采购、机房准备及布局、部署方案及建设计划等均做了详细的介绍,并重点就深圳“端”的建设要求和技术支撑等做了详细探讨。

  今年深圳市气象局信息化工作的重点是推进《中国气象局关于推进气象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的意见》,建设以大数据为中心的统筹集约的新型气象业务体制,推进深圳“端”的业务体制改革。此次视频讲座对国家气象大数据云平台的建设方向和省级节点对地市的建设要求有了清晰的解读,为深圳市气象局进一步明确建设思路,加快信息化工作进度指明了方向。(李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