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在深圳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成果展上获好评

更新时间:2019-12-12 17:51: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30日-12月1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承办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数字政府”高级别研讨会成功举行,同时举行了深圳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成果展,深圳市气象局参展的“基于灾害风险影响的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项目,受到与会领导、嘉宾的极大关注和高度肯定。

  自2014年起,深圳市气象局开始建设基于灾害风险影响的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综合应用气象数据、灾情数据、移动端动态定位数据等进行大数据智能分析,逐步实现预警信息发布“靶向准、速度快、覆盖全、联动广”的目标。2015年预警信息发布精细至街道、恶劣天气电话呼叫直达社区防灾责任人,2017年精准至百米级风险区域,2018年实现学生家长等特定人群的按需对点发布。目前,系统的信息发布效率大幅提升,全网预警短信发布速率由百条/秒提升至5000条/秒,2小时内覆盖在深及来深漫游2400万用户,5-10分钟覆盖任意街道办或风险区域。形成以用户为中心,以短信、微信、客户端、恶劣天气电话呼叫、电视滚动字幕等全媒体“一键式”立体传播,有效解决了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如今,预警信息靶向精准发布已融入到全市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工作中,2015年以来仅全网预警短信就累积覆盖17.42亿人次、漫游用户近3亿人次,在台风、暴雨、强对流等重大过程中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受到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市民的“点赞”,被广东省气象局向全省气象部门推广。(文:胡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