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与华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携手提升超大城市精准预报服务能力

更新时间:2020-01-07 14:33: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1月6日,深圳市气象局与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深度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运用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携手打造“气象+云+AI+5G”的全领域深度合作模式,推动超大城市气象精准预报、智慧城市气象服务的突破性创新,提升深圳市民的气象服务体验。深圳市气象局局长王延青、深圳市气象局副局长毛夏、兰红平、华为云业务总裁郑叶来、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总裁贾永利出席签约仪式。

图: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深圳市气象局局长王延青在签约仪式上致辞时表示,深圳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台风、暴雨、强对流天气频发,是气象灾害的高敏感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为深圳实施“双区驱动”战略提供优质气象保障,必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气象科技创新,提升气象服务精细化智能化城市管理的能力。我们致力于与华为合作,旨在充分发挥华为在5G、边缘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优势,不断提升气象在超大城市方面的精准预报服务能力,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相信未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深圳气象的智慧化水平和预报服务能力将迈上新的台阶。

图:深圳市气象局局长王延青发表致辞

  据了解,近几年深圳市气象局依托新技术,打造新服务,围绕民生保障在气象基础支撑、协同平台、应用服务方面打造了智慧气象“六个一”模式。一是立体气象观测实现一张网全面感知,建立了覆盖深圳全域,涵盖天气气候、海洋、生态环境和天文五大类的城市气象综合观测体系,可在2分钟内为公众提供直接的服务;二是精细预报实现一网格全面覆盖,面向市民提供长中短相结合,滚动更新的预报服务,时空分辨率达到5公里每小时;三是协同防灾实现一体化四级联动,形成一级预警、两级监管、四级联动、对点服务、社会响应的气象灾害防御协同化管理机制,成为全国气象行业气象防灾减灾的范例;四是气象服务实现一站式智享生活,气象服务的内涵从单一的要素预警预报,向围绕市民出行安全,衣、食、住、行、娱、购拓展,覆盖城市八大生命线行业,大城市精细化气象服务深圳模式在全国得到推广;五是信息服务实现一键式可控全局,应用市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校和研究机构共享343个目录的气象数据,日均向政府部门提供200多万条结构化数据,和18万多条非结构化数据,应用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实现22类39项预警信息的精准靶向发布;六是科技创新实现一盘棋共研共享,聚焦解决预报服务中的问题,依托“1+2+N”的模式,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的科技创新生态链,创新成果在深圳精细化预报服务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部分成果还推广至六省十市。

图:双方专家代表回答媒体提问

  此次合作,深圳市气象局在短临预报人工智能的经验与高质量气象观测数据的基础上,与华为云ModelArts一站式AI开发与管理平台、昇腾AI集群服务等先进技术深度融合,依托其技术优势,发展新一代超大城市精准预报系统,推出基于智能网格的新一代超大城市精准预报,有望实现气象观测、预报和服务的智能升级,推送气象行业创新,更让公众体验“两小时内、一平方公里范围”的个性化精准贴身气象服务。

  未来,双方计划合作探索将5G技术应用在改进预警信息发布和传播上,利用各自优势,联合通信运营商,开展气象信息发布传播技术应用和市民个性化服务,向市民提供即播即用、即点即得、即问即答、即扫即获的实时预报预警和风险提示信息,提高市民获取预警信息的便捷性和防御气象风险的时效性,在智慧城市服务中形成新模式。(图:谢坤良,文:李沛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