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防控“疫”线守初心,扶贫路上担使命——深圳市气象局派驻河源帮扶干部主动作为写好“抗疫+帮扶”文章

更新时间:2020-03-02 13:25:52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号外号外,发一个广告。东坑村的柑橘产业,由于疫情而大量滞销,心动的朋友请下单……“2月27日,深圳市气象局派驻河源市龙川县佗城镇四甲东坑村扶贫的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曾庆锋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配图是果实累累的柑橘园。

  在发这朋友圈之前,经过曾庆锋及当地镇党委的多方奔走动员,27日当天,果农就卖出10000多斤柑橘。从2月23日到27日,仅4天的推广宣传,东坑村果农通过佗城电商以及各大小超市就卖出三四万斤柑橘。

  在曾庆锋的组织下,东坑村委党支部带领东坑村民打好防疫阻击战同时,主动作为立足本职扎实抓好扶贫工作,让深圳气象人奉献担当精神在河源山区熠熠发光。

  抗疫:作为带头人始终奔波在一线

  曾庆锋是深圳市气象局下属事业单位国家气候观象台的一名博士,2019年5月,作为深圳市气象局对口帮扶的干部派驻河源市龙川县佗城镇东坑村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今年,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肆虐之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曾庆锋敢于挺身冲锋在前,第一时间广泛发动党员和群众积极投身到全民抗疫中来。

image001.jpg

图:曾庆锋组织党员干部设立检测点

  春节期间,曾庆锋让妻子带着孩子回岳母家,他则毅然在东坑村组织抗疫,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东坑村党员干部排除阻力克服困难全力织密织细织牢网格化疫情防线。曾庆锋广泛发动党员和群众,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和志愿者服务岗,迅速完成东坑村摸底工作,对湖北、武汉以及外市的人员情况进行了仔细全面的排查,迅速掌握了全村村民是否发烧咳嗽等健康情况。通过对党员干部进行分区负责等方式,每一个干部对口一个片区,每一个党员对几户进行负责跟踪,实时掌握村民情况,全力织密织细织牢网格化疫情防线。目前,全村各项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未出现感染病例。

image003.jpg

图:曾庆锋逐家逐户开展排查工作

  扶贫:滞销柑橘牵动各方关注

  抗疫阻击战有条不紊推进,曾庆锋和东坑村“两委”干部忙碌的身影也让当地村民感动。2月22日,当地果农李先生端着一大袋黄灿灿的柑橘找到曾庆锋,说“果园的橘子卖不出去,送一点过来给一线的抗疫工作者表示慰问……“

  曾庆锋心中却一愣:橘子卖不出去?

  原来,受疫情防控影响多处道路设置卡口、封路造成交通运输困难,龙川县佗城镇东坑村110多亩的蕉柑和春甜桔鲜有人问津。李先生说,辛苦了一年眼看着桔子迎来了大丰收可采摘销路却断了,造成了大量积压滞销。

image005.jpg

图:挂满枝头的柑橘却无人问津

  龙川县佗城镇俊杰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柑橘园项目,占地面积约110亩,是佗城镇四甲东坑村精准扶贫产业基地,柑橘销售途径原为国内和出口东南亚国家。2018年东坑村“两委”在深圳市气象局帮扶下投资40万元入股俊杰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柑橘园,以固定年利润率12%投资入股,合作期限5年,使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年人均增收36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2.2万元。

  此次因疫情影响,基地滞销柑橘约为16万斤。曾庆锋当即将李先生反映的情况向佗城镇党委政府上报。佗城镇党委书记黄海龙不仅自己多方推销柑橘,还明确要求镇村干部齐心协力帮助贫困户打开销路,助力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佗城镇镇长杨思专门带队到东坑村柑橘基地调研滞销情况。

  转机:镇村干部做起了“促销员”

image007.jpg

图:曾庆锋主持滞销柑橘对接工作座谈会

  与镇委、镇政府及龙川县防疫指挥部沟通后,曾庆锋与镇村干部利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当起“推销员”,利用社会网络的力量帮助柑橘基地在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发布销售信息。同时,曾庆锋也积极借助河源市电视台、龙川县电视台,以及当地社交和电商等力量拓展销路。当地很多超市和水果店老板看到镇村干部的销售信息后,直接第二天去果场现场采购。

image009.jpg

图:东坑村柑橘基地分装现场

  经多方宣传,仅四天时间就通过佗城电商以及各大小超市等渠道,帮助果农销售了约40000斤柑橘。2月28日,河源市一个经商人士就表态要预订两万斤柑橘。同时,京东电商正在与果场洽谈三万斤的订单。

  接通曾庆锋语音电话时,他的声音有点沙哑,但谈及柑橘销售,掩饰不住欢喜,他说,经过多方努力,果农的10多万斤柑橘卖出了四万斤已经迈出了关键一步,接下来,还要继续努力。

  在这个特殊时期,曾庆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带领东坑村党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精准扶贫,以实际行动体现了深圳气象人的担当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贡献气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