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与深汕合作区气象联动迎战今年第四号台风“艾云妮”

更新时间:2018-06-06 16:51: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第四号台风“艾云妮”来袭,深圳市气象局启动内部应急机制,密切关注深圳及周边区域天气演变过程,在实时更新发布的《2018年第4号台风“艾云妮”最新动态》中,都增加了一项针对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天气播报。原来,这是深圳市气象局与深汕特别合作区建立联动机制开展气象保障服务的一项内容。今年第四号台风“艾云妮”则是两地气象联动机制建立以来迎来的首次大考。

  据介绍,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和深圳市委市政府有关深汕特别合作区气象服务总体要求,深圳市气象局按照“10+1”模式做好深汕特别合作区气象保障服务。鉴于此前汕尾市气象局成立了深汕特别合作区气象服务中心,前期已对接开展了相应气象服务保障。从精简机构设置出发,结合当地实际,为更好地做好深汕特别合作区气象服务保障,深圳市气象局负责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气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维护,按照“一级预警、四级联动,两级监督、分级落实,对点服务、社会响应”的气象灾害防御联动机制,做好气象防灾减灾监督管理和服务,加强与汕尾市气象局的数据共享、会商联动等工作。

  同时,深圳市气象局还着手协助深汕特别区完善合作区内气象监测站网,提升合作区内自动气象站水平。并推动合作区尽快建立与深圳标准一致的气象监测指标站,观测要素为风速、风向、温度、雨量、湿度、气压和能见度。深圳气象局还协助合作区内现有已建站点进行升级改造,增加观测要素,提高数据采集和服务时效。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市气象局的促请下,深汕特别区目前正在参照深圳全市各区做法加快建立气象灾害四级联动机制,以预警信号为先导,建立市、区、街道、社区气象防灾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做好区内防御台风、暴雨、大风等重大气象灾害应急联动的组织协调、信息传递和灾情报告等工作。

  在此次迎战台风“艾云妮”中,深圳市气象局与深汕特别区实现了联动,对特别区的天气情况,不管是风雨情况,风雨预估都能与深圳实现同步动态更新,为当地防灾减灾提供了科学参考。(唐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