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预警预报处党支部获评市直机关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

更新时间:2018-07-06 17:33: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表彰先进、树立标杆,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努力在“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伟大实践中走在最前列,近日,深圳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其中,100个单位荣获“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深圳市气象局预警预报处荣获中共市直机关工委授予的“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成为100个被表彰的单位之一。

  初心:以人民为中心

  深圳市气象局气象预警预报处党支部(以下简称“预报处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4名,40岁以下党员占比约80%,是一支年轻的基层党组织队伍。主要承担各类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报联防、应急气象保障及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的相关职能,是深圳市气象局最核心的一线业务处室。

  预报处党支部所在处室承担各类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报联防、应急气象保障及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的相关职能,是深圳市气象局最核心的一线业务处室,也是一直勇于担当、精心服务、争先创优、与时俱进的党员先锋队。

  支部时刻不忘“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牢记气象事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多方面提升预报质量,凝心聚力,协调统筹预报服务大平台、南方强天气研究实验室、突发事件预警发布中心保障各类气象服务,全年365天24小时人工监视和预测天气,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每一次气象服务。

  2017年天气极其复杂,遇2008年以后最强龙舟水,6个台风接连影响,“帕卡”、“天鸽”、“玛娃”台风三连击,春运、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香港回归20周年、高交会、文博会等18个专项气象服务保障任务繁重。支部党员始终坚守业务一线、勇当尖兵,重大天气过程或服务保障期间全部加入24小时双岗值守,处内上下连续作战不松懈。

  创新:科技提升预报质量

  预报处支部气象事业是科技型事业,支部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支部党员率先担当,组件核心科技业务攻关团队,牵头开展科技攻关和研发:在全国率先开展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强降水短临预报实验,可将现有0-2小时临近预报准确率提高5个百分点;冰雹、飑线、高级别暴雨自动识别准确率可达70%,极端强天气预警时间由15分钟以内延长至30分钟;新一代双偏振雷达、风云4号气象卫星产品的快速业务化使灾害性天气的监测精度提高至500米;自主开发的高分辨率数值预报技术—雷暴尺度集合预报技术将短时预报时效从24小时延长至36小时,产品被中央气象台应用。

  支部坚决贯彻市领导对于提高预报预警精准度的要求,紧握“预报质量”是预报员的生命线,支部书记江崟同志主抓、支部党员魏晓琳同志牵头,全处上下多举措提升预报质量,“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将预报员的使命感转化为责任心,切实提升每一次预报预警的精准度。2017年智能网格晴雨预报准确率提升10%,台风24小时路径预报误差缩小至65公里,比2016年减小14%。今年上半年降水等主要指标预报准确率位于全省前三名,与去年同期相比,综合降雨评分提升19%,气温绝对误差减小了17%。

  未来:牢记使命做好服务

  遭遇台风暴雨等天气过程期间,预报支部全力做好联防联动,通过天气预警微信群、传真、服务短信等服务384名防灾责任人发布信息近万次,累计发送决策服务信息达633万人次;在灾害天气来临前,通过突发事件预警全网短信,在2-3小时内向全市2200万以上市民发布预警信息,确保信息完全覆盖在深市民和外地来深人员。

  由支部年轻党员负责运营的“深圳天气”微博微信,将专业枯燥的气象知识转化为接地气、有温度的公众服务, 24小时跟踪发布天气变化、网络直播,及时回复市民关切,人民网高度赞扬“@深圳天气 以回复提升服务”的服务模式。“深圳天气”微博连续四年荣膺气象类政务微博榜首,微信获得2017年广东省互联网政务论坛“最具影响力政务微信公众号”。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征程要有新担当。预报处支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做好新时代气象事业的新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