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携手光明区落子气象科技产业布局

更新时间:2023-03-06 10:21:42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深圳市光明区有望成为深圳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城区之一。2月24日下午,深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德峰率队赴光明区考察调研,靠前服务提前了解光明区在光明科学城建设中的气象服务需求,并与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邱浩航,副区长姚高科、王芳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光明区布局气象科技产业建设等项目达成初步共识。

  问需求:助力科学城世界一流建设

  以打造科技创新为引领的高端产业发展区为目标的光明科学城,是深圳市政府的重点项目。早在项目启动之初,深圳市气象局就提前介入,靠前服务,以该项目为试点开展重大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服务。

  按照广东省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操作规程,深圳市气象局组成的专家组前后历时5个月对光明科学城所在区域的基本气候特征、区域极端气象条件,台风、雷电、暴雨、高温等气象灾害风险评估、通风廊道和城市热岛的数值模拟、工程抗风参数计算、极端台风致灾风参数评估、城市排水工程暴雨参数评估,编制光明科学城科学装置集聚区气候可行性论证报告。为光明科学城内各项目在设计、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充分考虑暴雨、大风、雷暴、高温等气象灾害的影响,建立健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提供科学参考,最大程度地减轻气象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提供科学参考。

  此次刘德峰率队调研光明科学城项目,首先便是提升光明科学城在气象监测、气象安全、气象科技方面的能力,同时探索气象与科学产业的深度融合,进一步丰富光明科学城内涵,助力光明区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城市安全治理,赋能光明区落实国家战略,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

  谋合作:携手打造气象高质量发展样板

  光明区表示,将加大气象工作的支持与投入力度,与深圳市气象局探索更大的合作空间,通过在光明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气象天文有关设施,将最先进的气象科技在光明科学城进行展示和应用,切实发挥好科技引领和教育科普作用。

  目前,光明区已原则同意在光明建设超大城市地基遥感光明观测基地。据介绍,超大城市地基遥感光明观测基地功能定位一是与光明科学城发展定位相匹配,开展气象科技研究,推动地基遥感(卫星)在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生态保护、海洋环境、综合交通等多行业融合应用,构建和发展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气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二是结合天文气象科普教育、文旅观光、预警服务等规划高标准开展基地建设。三是开展基准气候、生态气象等观测服务,填补光明区地面气象观测领域的空白。

  此外,双方还就市区共建加密区域自动气象站网、加强市区气象灾害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市区联合加强防雷安全监管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文:唐历 易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