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邀请市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气象服务工作 推动需求牵引服务群众

更新时间:2022-09-21 17:23:22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16日下午,为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深圳市气象局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肖幼美、杨勤、陈晓云赴市天文台视察调研,详细了解市气象局近年来在气象天文科普、暗夜社区创建、气象预警预报和应对气候变化服务保障等方面所做的系列探索与创新。

gzdt202209210101.JPG

图:人大代表参观调研深圳市天文台

  座谈会上,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青向市人大代表介绍了近年来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服务质量年”为抓手,从“早预警、强联动、精服务、优机制”四个方面同向发力打好组合拳,从政策法规、联动机制、服务供给等5个维度健全以预警为先导的四级气象防灾减灾机制,不断完善气象防灾机制体制建设。比如,创新“31631”递进式气象服务模式,被国家发改委纳入47条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内容之一并向全国推广;依托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全面摸清全市气象灾害风险底数等。另外,深圳市气象局还推动暗夜社区创建工作,不仅满足市民天文科普和观星需求,还带动西涌南澳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gzdt202209210102.jpg

图:王延青同志与人大代表进行座谈

  与会市人大代表一致认为,深圳市气象局全心投入持续开发各种气象服务产品,努力破除气象服务、气象天文科普的瓶颈,全方位服务民生、服务企业、守护城市安全,打造的暗夜社区满足了市民爱好者的天文科普和观星需求,让本地居民和经营者享受到实惠,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得到社会高度的认可评价,是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城市典范的实际案例。代表们希望深圳市气象部门继续加强科普教育、宣传推广工作,坚持做老百姓的天文台,让更多市民了解气象人在守护城市安全中做出的创新与努力,推动气象更好服务城市、服务民生。

  当天下午,王延青还与大鹏新区党代表团队开展了“党代表进社区”活动,听取了社区两委近期主要工作和意见建议,探讨了依托珍珠养殖场推动珍珠文化产业和海贝湾气象与社区股份公司产业共建共享事宜。随后,实地调研了社区重点民生项目“巩固和提升东渔码头项目”,走访慰问了社区和码头防疫卡口一线工作人员,带领观象台党支部党员入户开展“全民防新冠、健康你我他”宣传活动,派发气象科普宣传资料,深入联系服务“一对一”挂点社区居民群众。

gzdt202209210103.JPG

图:王延青带领新区党代表团队与社区座谈

gzdt202209210104.JPG

图:开展“全民防新冠 健康你我他”宣传活动

gzdt202209210105.JPG

图:随后,党代表视察“揭榜破题”项目东渔码头改造提升

gzdt202209210106.jpg

图:走访慰问东渔社区防疫卡口一线工作人员

(潘国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