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启动三级应急响应全力应对台风“木兰”

更新时间:2022-08-09 19:14:07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9日,南海热带低压已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预计9-11日深圳市(含深汕)有暴雨到大暴雨和8-9级大风,主要风雨影响时段9日夜间至10日,过程累计雨量120-180毫米,局部2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量60-80毫米。深圳市气象局(台)局在8月9日16:15启动内部三级应急响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防御工作会议精神,局领导一线带班,各处室(单位)按照岗位职责落实监测预警预报服务工作全力应对台风“木兰”。

  决策服务方面,在8月8日10时,深圳市气象局就通过《气象信息快报》向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预报了南海的热带扰动可能加强为热带低压趋向海南至粤西沿海,对深圳造成风雨影响。8月8日16时发布全市台风白色预警,8月9日9时将台风白色升级为蓝色,18时30分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分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深圳市气象局在升级台风蓝色预警信号的同时还发布了雷雨大风黄色预警,并向决策部门报送重大气象信息快报。深圳市三防指挥部启动防台风“III”级应急响应,并根据气象防御建议发文要求切实做好南海热带低压防御工作。

  公众服务方面,8月8日开始,深圳市气象局通过发布新闻通稿、微信订阅号,多渠道做好台风风雨预报和大风防御科普宣传;9日上午启动电视字幕、全网短信、户外显示屏等渠道服务,“深圳天气”公众号全时段开展“台风木兰来了”视频直播。自9日上午8时起,深圳市气象局已与中央气象台和省台加密会商,紧盯台风发展动态,实时研判,利用全媒体渠道滚动发布最新预报结论。同时,深圳市气象局在各地铁、公交等交通枢纽,医院、银行等重点场所发布台风信息,并在2万余块户外大屏滚动播放预警信号和防御提示。

  深圳市气象局特别加强了部门联动,重点提示台风“木兰”为空心台风、中心云系松散、外围风雨大。受其影响,9日午后深圳风雨逐渐加大,降雨和大风最强时段基本重叠在9日夜间至10日,落区主要在东部、南部及深汕;过程累计雨量120-180毫米、局部2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量60-80毫米,沿海、高地最大阵风8-10级,海上最大阵风9-11级。由于本次过程与3-5日过程强降雨落区大致重叠,地质灾害、城市积涝、河道水库水位上涨等风险高,且9-11日处于潮位上涨期,降雨叠加高潮位,潮水顶托影响加大,影响沿海部分河段排洪。同时,深圳市气象局联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市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发布了海浪和风暴潮蓝色预警,全市进入防御台风的临战状态。(唐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