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深圳市气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21-01-14 16:33:57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称《办法》)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等七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深圳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55-25573889)。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函〔2018〕7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国办函〔2018〕55号)等文件,以及广东省、深圳市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有关工作部署的要求,扎实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落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深圳市气象局办公室作为深圳市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在深圳市气象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局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全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根据国家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省、市政府网站集约建设工作要求,完成了本部门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力度,优化信息转载分享服务。

  (二)创新服务方式,2020年深圳市气象局探索气象大数据应用,推出智慧气象“安全伞”服务,实现自动根据用户地理位置提供实时的气象实况、预警、预报等气象信息服务。

  (三)加强科普宣传工作,2020年深圳市气象局深入开展各项气象科普宣传活动,“深圳气象小博士科普讲堂”荣获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线上线下气象科普品牌活动”项目被评为2020年深圳全民终身学习周“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四)改版气象微信公众号内容,依据用户使用频率和关注度高的内容,整合预警信号、天气预报、预警铃、安全伞、产品超市、台风路径等服务内容,推出“精品推送”服务栏目,为用户出行和活动提供一站式服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要公开内容

  2020年,深圳市气象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9条,政策法规3条,规划计划3条,统计数据2条,资金信息3条,工作动态129条,人事信息3条。2020年1-12月浏览量累计达13,840,634次,网站独立IP访问总量:3,548,127个。

  (2)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包括深圳市气象局门户网站、深圳气象数据网。深圳市气象局在门户网站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和检索深圳市气象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或直接填报依申请公开表格,申请公开相关内容。通过深圳气象数据网提供了1981-2015年逐日气候资料等19类75种数据产品共享下载服务,提供10个区7日近期逐日气象资料网上查询服务,2020年截至12月31日,提供数据下载服务2520次,下载数据量214612条,提供数据查询服务84999次,查询数据量23269189条。气象数据接口申请服务总数达到249783549次,气象数据插件调用服务总数达到1073307次。

  2)新闻发布

  2020年深圳市气象局共召开了4次新闻发布会,主动与媒体记者沟通,全年共发布新闻通稿87篇,相关新闻刊发150余篇,通过深圳卫视、都市频道、先锋898等广播电视电台播放宣传片73次,组织媒体记者采访百余次。

  3)影视传媒

  2020年,充分利用广电传媒资源第一时间为市民提供气象灾害防御综合信息,全年电视直播610余档,启动重大天气整点播报8次,电台连线1500余次,实现重大灾害性天气全覆盖。同时,通过开办深圳首档中英文双语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日播类节目“谈天说地”,单期最高收视率26.1%,新媒体渠道点击量超1.5亿人次,获第二届全国智慧气象创新大赛三等奖、深圳市政务创新传播奖,在第11届中国国际科教影视展评中获得“中国龙奖”提名奖,被南方科技大学引进用于防灾教学。

  4)专题策划

  策划专题6个,包括:2020年国庆气象专题、2020火星冲日专题服务、2020日环食专题服务、“气候与水”2020世界气象日、疫情防控 气象在行动、2020年春运春节气象服务专题。

  5)专题活动

  2020年全新升级气象与天文科普厅。借助VR、3D等技术提升科普服务能力和水平,与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活动,提升科学意识和创新精神,开展各类科普活动52场,年服务线下过1万人次,线上过1亿人次。科普公众开放日预约“秒批”,预约火爆,其中,深圳气象小博士科普讲堂获得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线上线下气象科普品牌活动”项目被评为2020年深圳市全民终身学习周“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结合“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等大型活动日开展大型市民科普活动,并且通过“互联网+”模式间接服务市民,依托深圳天气微信(187万订阅)、微博(202万粉)、手机端APP(下载量465万)等新媒体渠道进行气象科普服务。以6月“日环食”大型直播活动为例,深圳市天文台提前部署,联合中科院系统6家天文台进,同步在新华网、央视频、央视新闻移动网、光明网、腾讯视频、新浪网、北京时间7家平台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超过2000万人次。为广大天文爱好者开展了一场生动形象的科普宣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4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13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7

-3

56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

0

0

行政强制

3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8

3423.7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深圳市气象局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领导,完善措施,在创新服务方式,加强科普服务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过程中也存在网站服务部分页面标签要素缺失,互动交流未实现一号登录服务易用性等方面的问题有待进一步提高和改善。

  2021年,深圳市气象局将主要采取如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完善门户网站网页标签梳理,提高网站网页质量;二是改进互动交流功能,实现一号登录服务,提高服务的易用性。同时,根据国家、省、市政府要求,落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为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信息公开、信息查询和业务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本年度无发出收费通知,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