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一场秋雨一场寒”究竟是何因?

更新时间:2017-09-16 00:00: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金气秋分,风清露冷秋期半”,秋分节气后,昼夜温差逐渐变大,气温变化多端,一场秋雨过后常常导致气温骤降。

  其实,“一场秋雨一场寒”是冷气团向南位移时,与南边较暖气团交界面发生对抗、交绥,生成云雨引起剧烈降温的现象。最根本的原因是秋分以后太阳直射点由赤道向南回归线南移,太阳向北半球射出的光线不断倾斜。这不仅会使地面获得的热量愈来愈少,而且使地面自身辐射冷却加剧,逐步向热量入不敷出的状态推进。而且纬度越高的地区,热量入不敷出的情况就越明显。这样,在高纬度地区冷空气堆积得越厚,爆发南下的频次就越多,冷气团向南位移便成为必然。

  每次下雨实际上就是冷空气向南扩张的“圈地运动”,暖空气节节败退向南收缩。暖空气和冷空气交战之后,往往败下阵来,向南方缓缓退去。而后,当地被冷气团控制,天气放晴,气温下降。数日之后当西伯利亚或蒙古地区又有新的冷空气南下,与日趋衰败的暖湿空气再次在当地上空交汇时,又会形成新的降雨天气。

  气温下降固然有云层对阳光遮蔽,以及从高空降下的“冷雨”的作用,但夜间云层对地面辐射散热的阻挡、逆辐射的作用往往被人们忽略。当地被来自北方的冷气团控制后,天气转晴的夜间,冷平流加上地面无云层覆盖的强烈辐射冷却,恰恰是人们感受近地层空气“一场寒”的主因,因为它往往使过程降温达到最低值。农作物在此时也极易遭受霜冻危害。

  而“十场秋雨要穿棉”之说,则是指降温存在渐进性,大概十场秋雨过后,就是秋尽冬始了,人们就要穿上棉衣防寒了。

(来源:中国气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