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气象与生活】秋季如何保持手脚温暖

更新时间:2017-11-20 00:00: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心平气和】

  调整心态避免精神紧张或情绪激动,对防止手脚冰凉有一定作用。研究证实,当情绪激动时,手的温度很快会下降3~6摄氏度,平静后便可恢复。

  【保暖防寒】

  选择合适的保暖品、鞋袜,如布底绒里棉鞋和毛巾袜,既暖和又舒适;鞋内最好放鞋垫,并经常更换保持干燥。手除了左右手经常互相摩搓外,还要注意戴较宽松的手套,太紧不利于血液循环。

  尤其要注意关节的保暖,关节保护不好容易使凉气进入,易得风湿。不要穿太紧的衣服,因为衣服过紧会阻碍血液循环。

  【体育锻炼】

  可以通过打太极拳、步行、慢跑、爬楼梯、健身舞等全方位锻炼。如手冰凉,上肢的活动量应大些,如果脚冰凉,下肢活动量应大些,通过加强对手脚的锻炼,可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

  打太极拳可以让全身各个部位运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是保持手脚温暖最好的方法。同时锻炼要经常化,才能收到明显的疗效。

  【自我按摩】

  按摩的部位有:心俞穴,按揉36次,左转18次,右转18次。这个部位自己够不着可请别人帮助;肾俞穴,两侧各按揉36次,每一侧都是18次。按揉气冲穴,在穴位的下边有根跳动的动脉,先揉气冲穴,然后按揉跳动的动脉处。

  一松一按,交替进行,一直揉到腿脚有热气下流的感觉为止;揉搓涌泉穴以感觉到热为限度,再搓揉脚趾,特别是大脚趾头第二节的几根汗毛的地方,叫“三毛穴”,要多揉搓,然后稍用力捏3~5下。

  【合理饮食】

  可适当多食羊肉、狗肉、牛肉、鹿肉等温性食品;花生等坚果也可以帮助身体产生热量、促进血液循环,也可常食之;也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些强身健体的中药,如人参、鹿茸、蜂王浆等,增强机体抗寒能力。

  【热水泡脚】

  可在每天晚上用热水泡泡脚,也可以切些生姜片,用开水冲泡,待水温稍热,脚缓慢放入,泡上15~20分钟,可以加快血液循环速度,还可消除疲劳,助于安眠。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