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人工防雹奥秘

更新时间:2017-12-08 00:00: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冰雹天气时间短、范围小,但突发性很强,往往伴有雷电大风。由于冰雹是层层包裹后形成的冰球,比常见的地面冰块致密得多,不容易融化,这也造就了冰雹异常的破坏力。

  其实,在冰雹生长的各个环节,我们都可以采取一些技术手段来抑制冰雹形成。比如说,可以采取动力学方法在云内引发下沉气流,抑制强对流发展,从而抑制雹胚生长;可以向正在发展的雹云中大量播撒人工冰核,通过冰晶核化作用和凝华、碰冻增长,迅速形成很多人工雹胚,并与自然雹胚“争食”云中的过冷水,从而抑制雹胚的生长和发展。

  目前人工防雹作业主要采取的是后一种方法,即通过地面的火箭或高炮来发射含有碘化银的火箭弹、炮弹,把它们发射到云中合适的位置,产生过量的人工冰核,通过“争食”云中的过冷水达到防雹的目的。

  开展防雹作业,有三点应当特别注意:及时、到位和足量。从雹胚的产生、发展到降落到地面形成冰雹灾害,往往只需要20分钟左右的时间,如果作业晚了,冰雹就会落地形成灾害,因此防雹作业一定要“及时”;作业时,火箭弹或炮弹一定要打到对流云中上升气流的通道上,这样播撒的碘化银才能随上升气流向上运动,通过冰晶核化作用和凝华、碰冻增长形成人工雹胚,因此防雹作业一定要“到位”;“足量”是强调防雹作业一定要“过量播撒”,这样才能产生大量的人工雹胚与自然雹胚“争食”云中的过冷水,从而抑制雹胚的生长和发展。

(来源:中国气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