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冬天为什么有风时会感觉更冷?

更新时间:2019-01-24 00:00: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冬季刮大风的天气里,人们会感到格外冷。其实冷只是人们的主观感觉,而人体感觉的温度与实际温度不完全一样,如果把温度计放在风里,其温度显示不会发生变化。

  刮风本身并不会让气温的度数降低。比如说同样在10℃的气温中,不刮风是10℃,刮风也还是10℃。但是,刮风却可以让体感温度降低。

  我们身体平时所感受到的温度,并不是真实的大气温度,而是身体周围那一层薄薄包裹的空气层(以下简称“小气层”)的温度。

  天气冷,气温比体温低,这时候身体在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地为你加热小气层,所以小气层的温度是比气温略高,而比体温略低的。如果此时一阵大风吹过,好容易才被你身体加热好的小气层就一呼啦被吹跑了,换成温度低的“新”小气层过来罩着你,你自然就觉得冷了。

  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我们的皮肤是不断有水分蒸发出体外的,即使是在寒冷的天气里也是这样的。人体水分蒸发是需要热量的,而这些热量来自我们的身体和贴在我们身体上的那层空气里的热量。在没有风的时候空气几乎是静止的,人体水分的蒸发进行得很慢,因为贴在皮肤上的空气层很快就饱和了水蒸气(在饱和了水蒸气的空气里,蒸发是不能进行的)。有风时空气是流动的,贴在皮肤上的空气不断更换,空气中的水蒸气不断处于不饱和状态,这样蒸发就常常进行得很顺利,大量的热量随着蒸发从我们的身体中流失。

  由于身体感觉温度带有主观的性质,没办法测量,所以温度并不能绝对反映体感温度,但是一种叫做“风寒指数”的指标能够基本反映感觉温度。依据这一指数,人们就能更加科学、合理地安排生活起居,从而确保人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风寒指数是综合考虑阴晴、风、温度等要素,给出人体对寒冷的主观感觉指标,使人们可以比较方便地采取相应措施,适应天气的变化。一般来说,当风寒指数定义为“较冷”时,体感温度就相对较低,人们就会感觉到冷。此时,心脏病患者和年老体弱者就要避免从暖和的房间突然走到户外,在外出时也要穿够衣服,注意头部、背部和四肢的保暖。

转载来源:中国气象科普网

转载时间:2019-01-24

转载链接:http://www.qxkp.net/xxyd/qhkp/74822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