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气象服务 > 专项服务 > 健康气象服务 > 健康气象推文

季节性疾病预防——夏季谨防感染性腹泻

更新时间:2022-07-27 14:22:49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虽然感染性腹泻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夏季却是腹泻的高发季节。由于夏日高温,人的胃肠道消化能力减弱、抵抗力降低,加之食物容易发生变质,使得各种细菌易在食物上滋生和繁殖,若是不小心食用这些食物,就会导致食用者发生感染性腹泻,有些人还会出现发烧、恶心、头痛、痉挛等症状,而且还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染。

jkqxtw202207270101.png

  感染性腹泻(也称急性胃肠炎)系指各种病原体肠道感染而引起的腹泻。引起感染性腹泻的病原菌十分繁杂,目前已知的病原体有数十种之多,主要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和真菌等。其染病途径大致相同,主要“病从口入”即粪-口传播,少数由个体接触传播和(或)呼吸道飞沫传播。发病机制为毒素和(或)病原体直接侵犯胃肠道黏膜而致病,其临床表现包括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者可出现发热、脱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甚至威胁生命。

  具体而言,夏季易患感染性腹泻主要有以下原因[1]:

  1. 炎炎夏日、高温难耐,但却为病原体增长创造了非常适宜的滋生条件,使得细菌的繁殖能力增强,食品易变质;特别是湿度高的情况下,细菌的繁殖导致食物变质更加严重。

  2. 正常情况下,人体胃肠道有自我保护功能,其胃酸有清除病菌的功能,少数细菌进入胃肠道立即会被胃酸杀死。而夏季气温的升高导致人体出汗多,水分流失严重;虽然大量饮水能够及时补充水分,但却大大降低了胃酸的浓度,稀释后的胃酸清除和杀灭细菌的能力大大降低,使得细菌的繁殖增强。

jkqxtw202207270102.png

  3. 夏季人们出于降温的需要,喜欢吃生冷食物,这也给病原体进入人体增加了机会。

  4. 夏季人们也喜欢吃冰箱食物,但冰箱非保险箱,且低温不能杀菌。

  5. 夏季高温使夜间睡眠不足,空调不当使用,均可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

  6. 夏季白天热,夜间睡后气温下降,若忘记盖被子的话,其消化系统也易受凉。

  7. 夏季苍蝇和蟑螂滋生,可携带致病菌传播疾病。

  此外,在夏季接触有毒有害物如杀虫剂、有毒生物和植物机会增多,非感染性腹泻发病率亦会增加。

  研究表明,气象因素对感染性腹泻发病有一定的诱导作用[2-3]。比如,感染性腹泻发病危险度随气温和水汽压的上升而增加,随着气压和风速的增加而降低;感染性腹泻发病与水汽压的正相关程度很好,单相关系数为0.8340[5]。此外,随着最高温度和湿度的增加,感染性腹泻的发病人数亦显著增多[6]。当日平均气温处于25℃~27℃时,感染性腹泻发病风险增加最大[4]。

  由于感染性腹泻具有较高的传染性,因此做好预防非常重要。主要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7]:

jkqxtw202207270103.png

  ①首先,了解卫生常识,提高自身防护能力,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吃不洁食物,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严禁生食海产品等。

  ②再者,传染源的管理很重要。医院、门诊部要设立腹泻病专科门诊,对感染性腹泻患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对从事饮食服务、幼儿保教和饮水管理工作的人员要定期为他们做体检,防止慢性患者或病原体携带者从事公众服务性工作。

  ③第三,有效切断传播途径。要做好“三管一灭”:即管好水、管好饮食、管好粪便;消灭苍蝇。防止“病从口入”,注意手的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安全卫生用水,不喝生水,生活中防止饮用水被污染。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隔餐食品食用前要加热,以热透为准;一些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贝壳、螃蟹等水、海产品,食用时要煮熟蒸透,同时吃蒜以助杀菌。生吃瓜果、蔬菜一定要洗净;注意防蝇、灭蟑;避免与腹泻患者密切接触,特别是不要共用餐饮用具;改善水供应的公共卫生措施和环境卫生设备等等。

  ④最后,在感染性腹泻高发季节,要重点保护老年人和婴幼儿等易感人群,对他们也可采取预防性服药或进行预防接种等干预措施。

  参考文献:

  [1]徐潜,加文(摄影). 谨防夏季感染性腹泻[J]. 中老年保健,2011,000(007):10-11.

  [2]周家斌,徐永福,王喜全,等. 关于气象与人体健康研究的几个问题[J]. 气候与环境研究,2010(01):106-112.

  [3]Guo Wenli,Zhao Xinping,Xuan Chunyi,等. The Discussion of the Relation between Major Infections and Weather Conditions in Beijing北京地区主要传染病与气象条件关系的探讨[J]. 气候与环境研究,2001,6(3):368-370.

  [4]党冰. 北京夏季三种天气敏感性疾病的气象诱因及预测研究[D]. 兰州大学,2014.

  [5]张德山,孙培源,赵娜,等. 北京市感染性腹泻疾病的医疗气象预报与应用研究[J]. 气象,2008(10):90-95.

  [6]谢立,刘冰,孙昼,等. 气象因素对感染性腹泻发病数影响的时间序列研究[J]. 环境卫生学杂志,2013,003(006):486-489.

  [7]吴霞. 感染性腹泻的预防及护理[J]. 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3(07):28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