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气象服务 > 专项服务 > 健康气象服务 > 健康气象推文

流感高峰至 需科学预防

更新时间:2022-06-24 16:58:17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俗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可经呼吸道传播的急性传染病。流感病毒(如图1)主要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可引起人、禽、猪、马、蝙蝠等多种动物感染和发病,是人流感、禽流感、猪流感等人与动物疫病的病原。人流感主要是甲、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甲型流感病毒经常发生抗原变异,可以进一步分为H1N1、H3N2、H5N1、H7N9等亚型(其中的H和N分别代表流感病毒两种表面糖蛋白)。

jkqxtw202206240201.jpg

图1 流感病毒结构模式图

  流感的症状要比普通感冒严重一些,一般突然发病,多出现高热(39-40℃);除了引起咳嗽、发热、寒颤、头痛、肌肉疼痛、关节痛等症状外,还会引发细菌感染,引起支气管炎及肺炎,甚至扩散至心脏和中枢神经系统,导致心肌炎,威胁生命。尤其是老年人、儿童等免疫力差的人群,以及慢性心肺疾病患者,要尤其警惕流感。

  深圳市流感的季节性特征

  一般而言,流感一年四季都会发生,然而其季节性特征随着地理纬度不同而有所差异,气象、气候条件是影响流感发生和流行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文在此对深圳市流感的流行特征进行了分析,流感样病例的逐周数据为深圳市两所国家流感监测哨点单位数据,即来自深圳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

jkqxtw202206240202.png

图2 深圳市周流感样病例数的年内分布

  在我国北方,冬季为流感高发季;而深圳流感的高发季节则恰恰相反。图2对深圳市流感样病例每三年左右做年平均,可以看出在不同年份,流感高发期基本都出现在6、7月,以07-09年、13-15年最为典型;有些年份在冬季12-1月也会出现流感的次高峰,如16-18年。总体上近年来流感的季节性差异逐渐减小,全年变化曲线逐渐平缓。此外,近十几年以来,深圳市流感患病人数也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据统计:2003年流感样病例总数为28237人,而2018年流感样病例总数高达55561人。

  相关研究还报道,气温低于20℃、相对湿度低于70%的气象条件,是最不利于流感传播的条件;而夏季深圳高温、高湿的气候特征,则常常引起流感发病高峰,此时平均气温25-30℃,平均相对湿度70-80%,平均气压998-1001hPa,是深圳市流感高发的气象条件。因此近期市民也需要提高警惕、科学预防。

  从平均流感样病例的二十四节气分布特征来看,如图3所示,从“清明”至“立秋”,流感发病人数一直较高(大于1000人),并在“夏至”达到最高峰。“雨水”节气时发病人数出现低谷,当然,这可能与春节期间深圳市总人口下降也有关。

jkqxtw202206240203.png

图3 深圳市2003-2019年平均周流感样病例数的节气分布

(注:红色虚线为整体趋势拟合线)

  已有动物实验证实,湿热天气会抑制免疫系统对流感病毒的识别并引起机体免疫耐受,造成无法识别病毒,进而不能有效清除病毒。并且,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夏季炎热使得空调的使用非常普遍,这一方面造成了室内空气流通性较差,利于病毒的传播;另一方面使得室内外温差增大,有时温差甚至能达到10℃以上,这样的剧烈冷热交替同样大大增加了流感患病风险。

  流感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对普通个体而言,人们会感觉身体不适,如发热、咽痛、四肢酸痛等,一般会在4-7天康复;

  对特殊人群可能加重相关疾病、引发并发症,如慢性疾病病情加重,老年人继发肺炎,孕妇可能因为高热对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造成不良影响,自然流产风险升高等;儿童患流感后,高热很容易引起小儿嗜睡或惊厥。

  对群体的影响:引起单位、集体生活或工作的其他人群感染和发病,影响正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国家、单位和个人付出的医疗费用增加,以及因流感旷工、旷课等间接导致经济损失。

  流感的传播途径如何?

  流感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如图4所示。当病人咳嗽、打喷嚏及大声说话时,病毒随口腔飞沫喷到周围的空气中,继而侵入健康人的鼻粘膜,发生传染;此外,流感也可以通过被病毒污染的手帕或衣物等物品进行传播,或通过日常用品的间接接触感染其他人。

jkqxtw202206240204.jpg

图4 流感的主要传播途径

  总之,患病的流感病人是最主要传染源头,而且病人在没有明显不适的阶段已经具备传染性,在初发病的3天内传染性是最强的。流感的发生、传播并导致流行的过程,一般先由城市后到农村,先在高人群密度的集体单位(如学校)流行,后逐步分散到普通居民。

  如何科学预防流感?

  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采取科学有效的预防措施非常重要。我们建议:

  ①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用流动水洗手。

  ②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之后尽快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和口鼻;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③要均衡饮食、多饮水、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④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老年人、儿童和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更应如此;不得已必须外出时,最好戴口罩。

  ⑤在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相关症状。


  参考文献

  [1]Eduardo A B , Dao C N , Sharifa N , et al. Seasonality, Timing, and Climate Drivers of Influenza Activity Worldwide[J].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 838-846.

  [2]张静, 杨维中, 郭元吉,等. 中国2001~2003年流行性感冒流行特征分析[J].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04, 25(6):461-465.

  [3]李媛, 马辉, 崔壮,等. 天津市流行性感冒与气象条件的关系研究[J]. 环境与健康杂志, 2011(03):227-230.

  [4]黄智峰,刘晓剑,杨连朋,邹宇华,李烨,蔡云鹏,吴永胜.深圳市流行性感冒与气象因素的关联性分析[J].中华疾病控制杂志,2017,21(10):1035-1038+1043.

  [5]翟红楠,张莉,孙石阳,覃军,陈正洪.深圳市流感就诊率季节特征及夏季流感就诊率气象预报模型[J].气象科技,2009,37(06):709-712.

  [6]Wu X L , Luo Y H , Chen J , et al. Hygrothermal environment may cause influenza pandemics through immune suppression[J]. Human Vaccines, 2015:2641-2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