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气象服务 > 专项服务 > 健康气象服务 > 健康气象推文

天气一天天变冷,小心身边的隐形杀手——一氧化碳中毒!

更新时间:2021-12-31 15:10:53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入秋之后,深圳着实降温了不少,大家也知道,咱南方地区出了名的外面冷,家里比外面还要冷,所以不少人已经把保暖神器都安排上了,同时开窗少了,于是,一氧化碳中毒成为了第一杀手。

  人们在使用煤炭、炭火、燃气热水器时,都可能会接触到一氧化碳。所谓一氧化碳中毒,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煤气中毒,轻则头痛、头晕、恶心乏力想吐,重则可导致昏迷,甚至死亡。

  口唇樱桃红是一氧化碳中毒的特有体征。一旦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脱离密闭环境,虽然呼吸新鲜空气后有些人症状可缓解,但还需进一点就医治疗,以避免缺氧引发脑损伤。

  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呢?下面几个宝典一定要记牢了:

  1、应当对自家的燃气热水器进行检查,尽快更换在用的直排式、烟道式燃气热水器。如果自己把握不准,可向厂家咨询了解。

  2、燃气热水器安装的位置非常重要,浴室、厨房等都是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地方。如果没有好的通风条件,一定要安装通风设备,以促使空气流动。

  3、定期检查燃气管道的密封性,室内要多开门窗透气,通风是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最有效方式。

  4、在可能产生一氧化碳的地方安装报警器。

  5、对进入洗澡间的亲人提高关注度。

  6、不要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12月以来,已有两股强冷空气南下影响,南方大部地区已逐渐入冬,电暖器、空调几乎是必不可少的取暖设备,在使用取暖设备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使用大功率电器,尤其是电暖器,一定要注意尽量避免和其他大功率电器同时使用,否则功率过大,容易引起断电或其他意外发生。

  2、电暖器在使用时,机体温度非常高,要远离所有易燃物(香水、面粉、油漆)1米以上(往后挪+虚线)。而且也不能为了图方便,把它当成“烘干机”,在使用过程中把衣服晾在电暖器上哦。

  3、在不使用时,要先关掉电器开关,再拔掉电源。

  4、使用空调暖风来取暖时,其温度最好调至18℃到20℃,及时补充水分还要定时通风。

  5、在使用电热毯取暖时,注意一定要先预热,然后拔掉插头再使用,通电时间不可太长,尤其入睡时要将电源关掉,以防睡着后漏电。长时间使用电热毯,也会散失皮肤过多水分,导致皮肤过度干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