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气象服务 > 专项服务 > 健康气象服务 > 健康气象推文

“秋老虎”发威,夏末养生宝典

更新时间:2021-09-07 16:19:12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天已经到了白露节气,高温天非但没有消退,反有加强之势。这主要是在台风外围下沉气流的助力下,“秋老虎”越发威力四射。

  所谓“秋老虎”,是指三伏出伏以后短期回热后的35℃以上的天气,民间称为“秋老虎”。

  “秋老虎”是副热带高压摇摆的产物。夏秋交替之际,“大名鼎鼎”的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开始南退、东撤,但由于大气环流的不稳定性,副高有时又可能短暂的西伸北抬,再次控制到我国的东部地区,造成高温重现。除此之外,往往还有1-2个“秋台”的配合,使高温闷热加剧。

  按照气候学的寒暖标准来划分四季的话,深圳的夏季很漫长,一般从4月21日到11月2日,平均历时196天。9月、10月还属夏末,暑气难消、湿热并重也属正常。这时节该如何调养呢?

  一、饮食调养

  清热解暑类食品不能一下子从餐桌上撤除,同时还要滋阴润燥。可以吃些绿豆汤,或者莲子粥、百合粥、芡实粥等;其次,多吃一些新鲜水果蔬菜,但可能会伤及脾胃的过于寒凉的水果就不建议多吃了,比如西瓜、梨、黄瓜等;再者,立秋后应适当增加高蛋白食物的摄取,如鸭肉、泥鳅、鱼、瘦猪肉、海产品、豆制品等,以弥补盛夏为了清热解暑饮食过于清淡的损耗。不吃或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多饮些白开水、冰糖水、清茶等,以滋润脏腑,缓解秋燥。

  二、起居调养

  白天天气依旧炎热,而早晚渐转凉爽,日温差开始加大。起居调养方面,应当早卧早起,顺应阳气。运动宜安排在早晨或傍晚,避开白天的高温炎热,运动后及时擦干或换洗衣物,不要立即洗澡,避免湿气郁留体内;空调不宜24时全开,尤其是夜间,上半夜还是闷热难当,下半夜或凌晨时就有可能转凉,睡觉时尽量少吹空调,并注意穿衣、盖被,一定要护好脾胃和关节。

  三、蚊虫防护

  今年立秋以来,降雨日数偏多,湿度大气温高,有利于蚊虫滋生和活动。为预防蚊虫叮咬,避免登革热的流行和传播,大家要注意及时清除积水,消灭蚊虫孳生地;黎明和黄昏为伊蚊“觅食”的高峰期,应避免在日出后1-2小时(约上午7-9点)和日落前2-3小时(下午4时到黄昏)蚊子活动高峰期外出,尽量避免在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外出活动尽量穿长袖的浅色衣裤,在裸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抹含有效驱蚊成分(如:避蚊胺)的驱蚊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