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气象服务 > 专项服务 > 健康气象服务 > 健康气象推文

6月养生祛湿是关键

更新时间:2021-06-30 17:01:34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每年端午节前后,由于南方暖湿气流活跃,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交汇,华南地区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由于此时正值端午节龙舟竞渡之时,江河水位迅速上涨,为扒龙舟提供了良好的场地条件,华南民间称之为“龙舟水”。

  气象上通常把5月下旬-6月中旬期间出现的持续强降水称为“龙舟水”降水过程,此时,江河一片浊黄。

  这期间气温高,湿度大,人体很易受到湿热困扰,故而预防湿热危害是这期间的养生关键。

  一、多运动以排汗祛湿

  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

  这些人常常会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一系列的病症。

  运动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运动,均有助于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从而达到祛湿的效果。

  户外运动要避开中午前后最热时段,运动过程中要多补充水或淡盐水,谨防中暑。

  二、避开环境的湿气

  我们人体内产生湿气,除了自身代谢的问题以外,有很大一部分和环境有关。经常处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就容易导致湿气入侵体内。

  日常生活中应留心下列事项:

  不要直接睡地板。地板湿气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

  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不要盖潮湿的被子,洗完澡后要充分擦干身体,吹干头发;

  房间内的湿气如果很重,建议多开窗透气。

  如果外界湿气也很重,还可以打开风扇、空调,借助这些电器保持空气的对流。

  除此之外,拔火罐也是个祛湿良方。

  三、饮食宜清淡适量

  6月开始,就进入一年四季最热的季节了,天气炎热,穿着少而清凉,再加上爱吃冰的,体内会积存很多的湿气,造成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肠胃闷胀、发炎,食欲不振,腹泻便秘等。

  推荐几款好喝又养人,有助于清热化痰除湿兼健脾的汤水

  1、赤小豆薏米粥

  材料:赤小豆、薏米各80g。

  做法:先提前用清水将准备好的赤小豆和薏米泡1小时,然后入锅加水大火煮沸,最后换小火煮1小时之后即可食用。

  2、五指毛桃排骨汤

  材料:五指毛桃2小捆,芡实30克,薏米30克,排骨两条(大概一斤),姜两片。

  做法:五指毛桃洗干净,与芡实、薏米一起放水里泡15分钟。排骨洗干净过热水。材料放瓦煲里,先用大火烧开,再用小火煲两小时,放盐调味即可。

  3、土茯苓清热去湿汤

  材料:土茯苓250克,赤小豆50克,粉葛250克,扁豆50克,陈皮半个,水8碗。

  制法:土茯苓去皮切段,将粉葛去皮切块,将材料放入煲内,水滚转慢火3小时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