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气象服务 > 专项服务 > 健康气象服务 > 健康气象推文

秋冬季过渡期谨防心脑血管疾病

更新时间:2020-10-22 11:43:54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如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共同病理基础是血管病变,是由于血管功能及结构异常导致的血管病理性改变,其发生发展主要与遗传和生活习惯等因素有关[1]。

  随着气象-医学相关研究的不断深入,已被广泛证实,气象条件的骤变,如气温、气压、相对湿度等气象要素的大幅度变化,都是影响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增加的重要因素之一。而秋冬季过渡期恰恰是冷暖气团频繁交替,气象要素变化最剧烈期,因此,应当了解主要气象要素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影响及其预防常识。

jkqxtw20201022001.png

  1、气温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影响

  通常来说,高温和低温均能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产生影响,相比而言低温造成的风险更为显著。天气寒冷和大幅降温,人体心脑血管会收缩,血压升高,易形成血栓,阻塞冠状动脉,从而导致心脏和大脑供血减少,就会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在对中国珠海、广州、昆明和长沙这四个处于不同纬度的城市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病例进行研究时发现,四城市在研究滞后期间内低温的最大累积死亡效应均大于高温,这表明中国南方城市低温天气对心脑血管死亡风险比高温天气更为显著[2]。另一项对欧洲15个南方城市的研究也证实了人群对低温天气的脆弱性[3]。而对纬度更高的北方城市来说,冬季日均温度也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人数呈现出显著负相关[4~5],即气温越低,发病人数越多。因此对10-11月秋冬季节转换期更要格外注意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

  2、气压与心脑血管疾病

  秋冬季节气温的骤降往往伴随着气压的飙升,已有研究表明,气压变化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人数呈正相关关系[6]。因此,气压的急剧变化也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因素。例如,受与高压相伴的寒潮天气影响时,北京市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明显增加,而且滞后期较短[7]。对山东地区来说,当气压在短时间内起伏不定, 气压变化达8hPa以上或气压和气温的升降配置不正常时,脑血管发病率升高。当兰州气压变化幅度大时,对当地居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或加重影响较大,特别是当气压达到低谷后急速上升时,发病人数会明显增多,许多患者病情加重[8]。

  3、相对湿度与心脑血管疾病

  湿度的明显变化也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秋冬季节易出现雾、大雾天气时,气温相对较低,空气湿度大,大气中的水汽吸收人体的热辐射,人们会感到阴冷;尤其对于老年人来说,由于他们的体温调节功能较差,受冷刺激后,引起高级神经中枢功能失调,使细小动脉痉挛,心排血量增加,致使血压升高,进而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9]。因此,也要注意防范湿冷天气所带来的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风险。

  4、风速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影响

  自然风对体温起着调节作用,当气温降低时,环境自然风导致热对流速度加快,会增加心脏负担[10]。 但风速与心脑血管疾病的相关性 会因地而异,如对北京顺义区居民心脑血管疾病影响研究表明,风速≥4 m/ s 的天气里冠心病的日平均发病数是风速<4 m/ s天气时的1.44倍[5]。另有研究表明,武汉地区急性脑血管病发病在风速为1~3m/s 时, 病例明显集中, 占全组病例的70.24 %[11]。

jkqxtw20201022002.png

  每年10-11月是秋冬季节转换期,冷暖气团活动频繁,天气变化大,尤其是冷空气活动所带来的气温大幅降低时,要及时提醒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和代谢疾病等基础疾病的心脑血管疾病老年患者,务必提防季节更替和天气骤变,加强预防,尽力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风险。


  参考文献

  [1]张楠,侯斌,乔丽,刘继锋,徐军昶.气象因素对心脑血管疾病影响的研究概况[J].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2018,16(09):1193-1196.

  [2]曾韦霖,李光春,肖义泽,许燕君,许晓君,刘涛,罗圆,肖建鹏,马文军.中国四城市温度对居民心脑血管疾病死亡影响的时间序列研究[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12(10):1021-1025.

  [3]Rocklöv, Joacim, Forsberg B . The Effect of High Ambient Temperature on the Elderly Population in Three Regions of Sweden[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2010, 7(6):2607-2619.

  [4]闵晶晶,丁德平,李津,张德山,彭丽.北京急性脑血管疾病与气象要素的关系及预测[J].气象,2014,40(01):108-113.

  [5]樊希彬,谭丽静,李丹,范佳文,樊金霞,马云龙,孙莹.天气突变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影响[J].气象科技,2018,46(02):418-422

  [6]赵素萍, 范慧杰, 王秋芳.气象因素对北京顺义区居民心脑血管疾病影响的研究[J].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2000, 8( 1) :7-8, 31

  [7]钟堃,刘玲,张金良.北京市寒潮天气对居民心脑血管疾病死亡影响的病例交叉研究[J].环境与健康杂志,2010,27(02):100-105.

  [8]王锡稳,王宝鉴,黄玉霞,石珍,李青燕.兰州市心血管病与气象条件分析[J].甘肃气象,2001(01):29-32.

  [9]蒲志宏,刘艳群,王红.心血管病与气象条件的关系[J].中国社区医师,2019,35(15):6-7.

  [10]黄明北,李子渊,白友仙,汪文卫.气象因素与急性脑血管病的相关研究[J].气候与环境研究,1999(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