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气象服务 > 专项服务 > 健康气象服务 > 健康气象推文

“秋分”时节,养生有道

更新时间:2020-09-17 09:47:1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jkqxtw2020091701.png

  秋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每年9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80°时开始。“分就是半,这是秋季九十天的中分点,昼夜平分[1]。”在天文学上,则把秋分作为夏季的结束和秋季的开始,即北半球的秋天是从秋分开始的。2020年的秋分日是9月22日[2]。

jkqxtw2020091702.png

  秋分过后,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凉爽的秋季,呈现出人们常所说的那样: “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时候,虽然天气变得凉爽舒适,但日温差变大,早晚甚至还有淡淡的寒意不时袭来[3],夜间睡眠时要注意保暖,谨防“肠胃感冒”。

  随着气温逐渐下降,天气转凉,人体由夏季的“散热型”逐渐转为“保暖型”,因此秋燥将越来越明显,易伤人体津液,人体的抵抗力就会下降,滋生疾病,易发胃肠病或使旧有的胃肠病复发[3]。最常见的就是感冒、咳嗽、腹泻和呼吸道疾病。

  此外,不少人还会出现口干、唇裂、鼻塞、咽痛、阵发性干咳、甚至流鼻血或咯出带血的痰等一系列症状,被称之为“秋燥症”。

jkqxtw2020091703.png

  因此,秋分后正是养生保健的关键期,养生重点便是“滋阴防燥”[4]。

  那么,秋分时节应该如何养生?中医讲究从精神、起居、饮食、运动等几个方面加以注意。

  一、 精神调养

  秋燥的出现很容易使肝肾受伤,导致人们容易出现情绪低落,生理方面则为容易引起气血失调等疾病的发生。因此,人们应内心宁静,神志安宁,放平心态,避肃杀之气,收敛神气,适应秋天平容之气[1]。登高远眺,可使人心旷神怡,所有的忧郁、惆怅等不良情绪顿然消散,这是养生中的养收之法,也是调节精神的一方良剂 。

jkqxtw2020091704.png

  二、 起居调养

  秋分过后,我国北方居家环境中空调应当慎用了,南方也不宜24时全开了。由于昼夜温差大,加之冷暖空气活动频繁,要特别注意防止寒凉之气伤身,要及时添衣保暖,尤其注意胃部的保暖[5]。要保持良好的睡眠,适度调理夏季炎热所造成的睡眠不足的状态;保持门窗气流交换畅通、室内空气新鲜。另外记得给皮肤多做些保养,比如:涂润肤乳以防皮肤干裂。

  三、 饮食调养

  中医养生学家提倡在秋季六节气每天早晨吃粥,尤其是初秋时节[3]。秋分的“燥”是凉燥,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可适当多吃些辛味、酸味、甘润或益于肺气功效的果蔬,特别是萝卜。切忌吃得太饱太撑,以免造成肠胃积滞。秋分后寒凉气息日渐浓郁,如果本身脾胃不好、经常腹泻,消暑类型的水果也要适度享用,吃多了则易诱发或加重相关疾病[6]。

  日常除了多吃些润肺去燥的蔬果,还要及时补充水分,可以多饮一些放入冰糖的菊花茶等[7]。随着天气逐渐转凉,注意忌口,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黏的食物,戒烟戒酒,忌暴饮暴食[7]。

jkqxtw2020091705.png

  四、 运动调养

  秋高气爽,可以选择在户外适度锻炼,以增强机体适应秋凉的能力,并为冬季的到来打下基础。在户外公园、树林等空气湿润度较高的地方运动,能让人体及时吸收大自然的湿润空气,增强抗燥能力 [1]。运动锻炼应根据各自的体质、兴趣和爱好,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如打太极拳、慢跑、散步、爬山、登高等。锻炼后还切忌穿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身体着凉[9]。

jkqxtw2020091706.pngjkqxtw2020091707.png

  参考文献:

  [1]四季之秋分养生篇[J]. 科技风, 2003, (9):20-21.

  [2]本刊编辑部.秋分那些事儿[J].农村百事通,2020(16):11.

  [3]本刊编辑部.秋分节气养生饮食要多酸少辛忌苦燥[J].中国农村科技,2014(09):72-73.

  [4]溢彩.秋分前后养生食当道蔬果滋阴又去燥[J].中国果菜,2014,34(09):34-35.

  [5]张凤.“秋分养生”要防寒凉之气[J]. 益寿宝典, 2017, (25):37.

  [6]秋分话养生[J].商周刊,2013(19):73.

  [7]王丽如.长夏养生自脾胃始[J].医学美学美容(财智),2012(07):78-79.

  [8]滋隂防秋燥节气保健系列之[秋分]  养生重“平衡”[J].泸州科技,2016(03):39.

  [9]白云.秋分养生[J].农产品加工,2011(0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