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气象服务 > 专项服务 > 健康气象服务 > 健康气象推文

天气炎热谨防“空调病”

更新时间:2020-07-10 11:05:02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夏季,空调已经越来越成为人们的依赖,然而,如果对空调使用不当,人们就很容易患上“空调病”。一起了解一下。

  什么是“空调病”?

  “空调病”其实并不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疾病,并没有任何医学指南收录这个「病」,它本身也并不符合疾病的定义,而是社会学诊断的病名,泛指由空调引发的不适,且大部分人在离开空调房后,各种不适通常也就缓解、消失了。“空调病”的主要症状因各人的身体状况不同而有差异,一般表现为容易疲劳、肩颈痛、手脚畏冷、容易感冒、体质下降、过敏等,有时还会出现浑身发紧、手脚冰凉、腰酸背痛、腹痛、腹泻等症状。

  导致空调病的原因有哪些?

  导致“空调病”的原因有很多啊,一个就是室内外温差太大。夏季室外温度有时候甚至会达到 40 多摄氏度,完全是一出门就一身汗的节奏。如果我们把空调温度调得太低,又频繁出入,人体无法快速调节,就很容易出现呼吸道、肠胃、四肢关节以及神经方面的不舒适。

  再者室内空气太干燥。夜间开空调睡觉,会发现一觉醒来全身都是干巴巴的。因为空调在制冷时,会产生大量的冷凝水,使室内的空气变得越来越干燥。长期处于这样的环境,我们的皮肤、鼻粘膜、气管粘膜会丢失水分,导致功能紊乱,各种病毒、细菌就会趁虚而入,从而引起疾病,最常见的是引起咽炎、喉炎等上呼吸道感染。

  再加上空气流动太差的因素。空调房间往往都是门窗紧闭的,这样做的后果就是房间内空气不流通。而空气不流通容易导致病原菌滋生,引起很多呼吸道疾病,比如感冒、流感、肺结核等等。空调内容易积攒灰尘、螨虫,一旦它们随着空调风吹出来,而室内环境又封闭,这对有过敏性鼻炎、哮喘、过敏性皮肤病的人来说真的有很大健康隐患了。

  如何远离“空调病”?

  炎热夏季人们是离不开续命的空调的,好在此病非彼“病”,注意以下几点,就能轻松赶走“空调病”,换来健康、清凉一夏

  首先要调整好空调的温度,注意室内外温差不宜大于7度,室内温度维持在26-28℃摄氏度左右;

  其次要注意空气流通隔一段时间就要开开窗通通风,防止房间氧气浓度下降;

  还要增加空气湿度,注意多喝水,最好是温开水,切忌食用过多冷饮;

  最后要定期清洗空调,每年使用前,最好请专业师傅对空调进行彻底的修理、清洗。

  最重要的一点,切忌从室外进入室内后对着空调出风口直吹,大汗淋漓时最好不要直接吹冷风,这样降温太快,很容易造成身体不适。

  此外,患有风湿、类风湿、关节炎、颈椎病、腰椎病等疾病的人群也要适度使用空调,以免疾病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