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气象服务 > 专项服务 > 健康气象服务 > 健康气象推文

气象病的预防

更新时间:2020-04-08 10:48:19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天是4月7日,也是第71个世界卫生日。春季是由冬季风向夏季风转换的过渡季节,虽说”一场春雨一场暖”,但是冷暖空气交替频繁,气温忽高忽低,容易引起感冒、咳嗽等上呼吸道疾病的发作,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气象病”,除此之外,还有哪些疾病和天气有关呢?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随着气温升高和雨水的增多,复苏的还有病菌、细菌等致病微生物,您是否有过到了某个季节,睡觉睡到半夜,不是咳醒,就是要起床拧鼻涕的经历呢?而且白天可能感到疲倦,心情沮丧烦闷,甚至还会出现心跳加速,骨痛,失眠等诸多不适症状。这种随着气候变化,病痛就会来报到的情况,可能是“气象病”来临。

  气象病是由天气、气候原因引起人体疾病的统称,又可分为“天气病”和“气候病”。“天气病”多由气压、气温、湿度和风的急剧变化引起的,如气管炎、高血压、关节炎和感冒等;“气候病”则是因季节性气候变化所致或季节性病菌感染引起的,如肺心病、脑溢血、哮喘以及肠炎、麻疹等传染病,当然这两者是不能截然分开的。

  中医里所讲的六气,即风寒暑湿燥火,正反映了自然界的天气、气候的变化,对正常的天气变化和季节更替,人类是有适应能力的,一般不容易致病。但如果天气、气候出现异常,变化过大,或自身免疫力下降,气象因素就很容易诱发疾病。代表性的疾病有风湿性关节炎、神经痛、抑郁等。有的人还会成为天气的预报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对气候条件的变化就非常敏感,患者由于关节痛加重,最早觉察到气象变化。在阴天下雨前,往往伤处有疼痛感。风湿病患者避免淋雨受湿或住太过潮湿的地方,勿饮用冷饮,注意保暖,不要迎风而卧,骨关节炎患者特别要做好膝关节和腰部的防护保暖。

  早晚温差的加大会造成一些血压不稳,心梗的症状:其次,空气中的氧气减少,会使自律神经紊乱,造成头痛,食欲不振等症状:除此之外在潮湿的环境中还会使尘螨孳生,容易让人发生过敏、皮肤红肿等不适症状。而且不只会影响皮肤和呼吸道,还可能出现湿疹、关节肌肉疼痛、消化不良、便秘、痔疮失眠和心悸等。

  如果天气潮湿闷热的话,汗水黏在皮肤表面,人体很难持续排汗,水分也就囤积在体内。因此,排汗不顺利,毒素累积,就会影响自律神经的运作。那么我们可以内外着手,生活起居有规律,加强锻炼,改善睡眠与饮食,增强抵抗力。做好居家清洁可以去除来自环境中的尘螨蟑螂等危险因子。

  了解了气象病以及气象因子与疾病发生发展的关系,就可以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在天气预报基础上,提前做些针对性的防御准备,守护自己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