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气象服务 > 专项服务 > 健康气象服务 > 健康气象推文

高温高湿天气下,谨防中暑

更新时间:2020-07-02 10:42:55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烈日当头,阳光毒辣,一年一度的中暑高发季又来了,根据深圳卫健委发布的消息,仅2020年6月1号到6月16号的半个月时间,深圳就有42人被“烤”倒了,最夸张的是6月10号和6月11号,两天时间里,深圳120就接到中暑报警42宗。

  反查气象记录发现,6月份,深圳国家级本站的最高气温也就32、3度,不算太高,但还有一个重要的天气要素不能被忽略,那就是湿度,高湿比单纯的炎热更加危险,因为它会显著影响人体的排汗散热效率,而这恰恰是高温环境中人体自然降温的救命途径。因此高温高湿下,人体中暑的风险会非常大。为表征湿度对感官温度的影响,早在1959年,美国人奥斯本·佛特·希维纳(Osborn Fort Hevener)就提出了温湿度的概念,也就是今天“炎热指数”的雏形。后经不断的演化,各国甚至不同城市都定义了各自的体感指数。这里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炎热指数(Heat index)为例,来看看在相同气温下,随着空气湿度的增大,人体感觉到的温度有多高?

jkqx2020070201.jpg

  这个表格横向表示温度,纵向表示相对湿度,可以看出随着相对湿度的增加,体感温度和预报温度的差距越来越大。举个例子,比如预报温度30℃,相对湿度在40%的时候,体感温度只有29.4℃;随后随着相对湿度越来越大,体感温度也越来越高,湿度在90%的时候,体感温度高达40.6℃;相对湿度在100%的时候,体感温度竟然高达44.4℃。在深圳这样的沿海城市,夏天湿度都比较高,一般在70~90%之间,即使气象预报的温度在31~32℃,若同时加上高湿的影响,体感温度可以达到37~50℃了,这就是人们觉得天气闷热难耐的原因了。

  Q1:高温可能给人体带来哪些损害?下表是人体承受高温的状况与极限,

jkqx2020070202.jpg

  由表可知,在33℃下,人体汗腺开启、散发体温,这时候人体还不会感到难受;但到了35、36℃的时候,身体就开始大量出汗,发出警报;38℃以上就是中暑的临界线了,这时候汗腺系统开始力不从心了,可能出现衰竭,发生中暑;而40℃以上,人体不适感进一步加剧,头昏眼花、站立不稳;到了42℃,就是人体可承受的极限了,这个温度可能导致人体器官不可逆的损伤,甚至威胁生命。

  Q2:人体中暑会有什么明显征兆吗?

jkqx2020070203.jpg

  轻度中暑时,人体会感到无力或者头晕,过度出汗,皮肤反而是湿冷苍白的,感到恶心呕吐等,这时候可以自己采取防暑措施,比如到凉爽或有空调地方,多喝水,冷敷;而中暑时,已经出现头痛,这时候也没有汗了,体温高于39℃,皮肤发红发烫干燥,严重的可能失去意识,这时候,一定要尽快拨打120急救,寻求医务人员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