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气象服务 > 专项服务 > 健康气象服务 > 健康气象推文

紫外线辐射与人类健康

更新时间:2014-04-10 00:00: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紫外线辐射与人类健康

 

  随着紫外线指数的不断上升,防晒又提上了日程,那么防晒究竟有多重要,紫外线对人类健康的威胁究竟有多大呢?

 

重要事实

l  皮肤癌主要是由于暴露于紫外线辐射造成的,无论是来自自然阳光还是日光浴浴床等人工光源。

l  2000年全世界有20万人被诊断患有黑素瘤,与黑素瘤相关的死亡6.5万例。

l  儿童和青少年过度暴露于日光,可能导致以后罹患皮肤癌。

l  全世界大约有1800万人因白内障而失明,在所有与白内障有关的疾病负担中,有5%的负担可直接归咎于暴露于紫外线辐射。

l  建议在紫外线辐射指数达到三级以上时采取防晒措施。

 

 

紫外线辐射

紫外线辐射是太阳辐射的一部分。紫外线辐射的强弱受多种因素的影响。

 

l  太阳高度:太阳在空中越高,紫外线辐射水平就越高。

l  纬度:越接近赤道,紫外线辐射水平就越高。

l  云量:在晴朗无云的天空,紫外线辐射水平最高。但是,即使有云层,紫外线辐射水平也可以很高。

l  海拔高度:海拔高度每升高1000米,紫外线辐射强度增加约5%

l  臭氧:臭氧吸收一些太阳紫外线辐射。当臭氧层消失时,更多的紫外线辐射到达地球表面。

l  地面反射:许多表面物体反射阳光,增加了紫外线总体暴露水平(例如,草、土壤和水反射不到10%的紫外线辐射;新鲜的雪反射多达80%;干沙滩反射15%,海水泡沫反射25%)。

 

健康影响

少量紫外线辐射有益于健康,这是产生维生素D所必需的。但是,过度暴露于紫外线辐射与多种健康问题有关联,如皮肤癌、晒伤、加速皮肤老化、白内障及其他眼病。还有证据表明,紫外线辐射可降低免疫系统的有效性。

 

对皮肤的影响

过度暴露于紫外线辐射可导致多种皮肤慢性病变。

 

l  皮肤恶性黑素瘤:一种危及生命的恶性皮肤癌。

l  皮肤鳞状细胞癌:一种恶性皮肤癌,一般比黑素瘤发展慢,并且不大可能造成死亡。

l  皮肤基底细胞癌:一种生长缓慢,主要出现在老年人中的皮肤癌。

l  光老化:皮肤失去弹性,并患上日光性角化病。

 

对眼睛的影响

紫外线辐射造成的急性影响包括角膜炎和光化性结膜炎(角膜和结膜炎症)。这些影响是可逆的,配戴护目镜可起到预防作用,并且不会造成任何长期损害。

 

慢性紫外线辐射的影响包括:

 

l  白内障:一种晶状体变得越来越混浊的眼病,导致视力受损,并最终导致失明;

l  翼状胬肉:眼睛表面的一种白色或乳脂肉质生长;

l  角膜或结膜鳞状细胞癌:眼睛表面的一种罕见的肿瘤。

 

其他健康影响

紫外线辐射似乎会改变触发免疫反应的细胞的活动和分布,从而降低免疫系统的有效性。免疫抑制可引起唇疱疹病毒再激活(“唇疱疹”)。

 

疾病负担

2000年由于过度暴露于紫外线辐射约丧失150万残疾调整生命年,并造成6万例过早死亡。

 

50%至90%的皮肤癌是由紫外线辐射造成的。2000年,全世界有20万个黑素瘤病例,与黑素瘤相关的死亡6.5万例。此外,还有280万个鳞状细胞癌病例和1000万个皮肤基底细胞癌病例。

 

全世界约有1800万人因白内障导致失明;其中有5%可能是由紫外线辐射造成的。据估计,2000年可归咎于紫外线辐射的白内障导致丧失约50万残疾调整生命年。

 

弱势群体

儿童和青少年特别容易受到紫外线辐射的有害影响。儿童过度暴露于日光,以后很可能罹患皮肤癌。具体机制尚不清楚,但有可能是因为儿童期皮肤较易受到紫外线辐射的有害影响。

 

个人的皮肤类型也至关重要。皮肤白皙的人比皮肤黑色的人更容易晒伤,罹患皮肤癌的风险也更高。然而,尽管皮肤黑色的人中皮肤癌发病率较低,但癌症往往发现得比较晚,且已进入更加危险的阶段。眼损伤、皮肤过早老化和免疫抑制等风险与皮肤类型无关。

 

保护措施

世卫组织建议采取以下措施,避免因暴露于紫外线辐射而受到伤害。

 

l  •限制正午暴露于太阳的时间。

l  •寻找遮阳处。

l  •穿戴防护服,如宽边帽子,可遮挡对眼睛、脸部和后颈的日晒。

l  •配戴宽边镜腿的太阳镜,可提供99%至100%防紫外线A和紫外线B能力。

l  •在没有衣服遮盖的身体部位大量使用防晒指数为30+的广谱防晒霜。但要取得最佳防晒效果,是寻找遮阳处而不是涂抹防晒霜。不应靠使用防晒霜来延长暴露在阳光下的时间,使用防晒霜晒黑皮肤的人应该自觉地限制在阳光下的时间。

l  •避免使用日光浴浴床。35岁之前使用日光浴浴床与恶性黑素瘤风险增加75%之间有关联。除非在医生监督下,否则日光浴浴床或太阳灯不应使用。世卫组织建议禁止18岁以下者使用日光浴浴床或太阳灯。

l  •保护婴儿和幼儿。婴儿应始终留在阴凉处。

鼓励儿童采取上述简单的预防措施,可防止给身体造成短期和长期损害,同时仍可使儿童享受户外活动的好处。父母和监护人应确保儿童得到适当的保护。

 

 

世卫组织的反应

全球太阳紫外线指数

紫外线指数是由世卫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世界气象组织共同制定的紫外线测量国际标准。它旨在表明紫外线造成不利健康后果的潜在危险,并鼓励人们学会自我保护。紫外线指数越高,对皮肤和眼睛的损害危险就越大,并且产生危害的时间就更短。紫外线指数达到三级以上时,应采取防晒措施。

 

世卫组织鼓励媒体和旅游业发布紫外线指数预报并开展防晒宣传。

 

INTERSUN规划

世卫组织通过全球INTERSUN规划开展活动,旨在减少因暴露于紫外线辐射造成的疾病负担。该项目鼓励开展研究,通过实施准则、建议和传播信息,建立一套适当的应对机制,以抵御各种健康风险。除提出科学目标之外,INTERSUN还就制定有效的防晒宣传规划为国家当局和其他机构提供指导。这些规划涉及不同的目标受众,如职业性暴露人群、旅游者、学校儿童和公众。

(本信息由深圳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深圳市气象局联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