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气象服务 > 专项服务 > 健康气象服务 > 健康气象推文

【世界卫生日】忽冷忽热 个人健康的“五把火”

更新时间:2018-04-08 14:57:00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手足癣、过敏、肩周炎、胃肠失调、晒伤......各种不适困扰着小伙伴。清明期间,大范围降温来袭,前期连日的“入夏感”全无,大有一夜打回冬季的体验。除降温外,淮河以南局地将有暴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忽冷忽热天气里,个人卫生的“五把火”。当然还有最常见的感冒,小编在这里就不重复了。

  湿气与过敏形成叠加效应 皮肤病开始高发

  降雨增多,早晚温差大,气温升高,新陈代谢加快,加之外出游玩增多,皮肤接触各种动植物增多,花粉过敏等与湿气会形成叠加效应,导致皮肤病患者激增。手足癣、湿疹、皮疹等皮肤病开始进入高发期。

  小贴士:

  注意保持手足部的干燥,湿是罪魁祸首。

  外出郊游,戴上口罩、纱巾和手套。特别是有病史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提前防护。

  晒晾衣物的地方不要堆积其他物品,物品堆积形成的细菌容易跑到衣服上。

  早晚温差大容易引发肩周炎

  早晚温差大是引起肩周炎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早晚有10℃左右的温差,小伙伴却不及时添加衣服或晚上睡觉时把肩膀手臂伸到被子外面,就很容易引发肩周炎。肩周炎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遇热较轻,着凉加重,所以保暖是关键。

  小贴士:

  根据所在地天气,准备好外套,早晚可添加衣物。

  睡觉时盖好被子,肩膀手臂不要外露。

  湿邪入体 食欲不振消化不畅

  天气忽冷忽热,胃最易受凉收缩,导致脾胃不能正常工作,造成消化吸收障碍,出现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很多小伙伴可能出现吃饭没有饥饿感或稍食即饱,胃脘胀闷不适。

  小贴士:

  饮食清淡,做到四个“少”即少甜少酒少辣少油。

  外出不吃或少吃凉菜,不喝或少喝凉饮。

  “阳光明媚” 当心晒伤

  温度虽然忽高忽低,但紫外线却在逐步增强。春光大好,适合玩出游玩,但其伴随物紫外线辐可能伤人。皮肤长时间暴露在紫外线中,会加快变老乃至被灼伤,眼睛过量接触紫外线可能导致白内障。

  小贴士:

  外出准备好墨镜、太阳伞、防晒衣等。

  涂抹防晒霜,不要怕麻烦,虽然没到夏季,紫外线照样伤人。

  世界卫生日由来及主题

  每年的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World Health Day ),旨在引起世界各国人民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提高人们对卫生领域的素质和认识,强调健康对于劳动创造和幸福生活的重要性。1948年,第一届世界卫生大会要求建立“世界卫生日”以纪念世界卫生组织的诞生。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