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气象服务 > 专项服务 > 健康气象服务 > 健康气象推文

端午天气大放送

更新时间:2018-06-15 16:55: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前后,南方暖湿空气活跃,北方还时有冷空气南下,在江南冷暖空气交汇,往往会出现大而集中的降水。正值端午节前后,所以人们会把此期间这些较大的降水过程统称为“龙舟水”。龙舟水期间,雨量增多,气温升高,空气十分潮湿,天气异常湿热,为人们的出行和生活都带来诸多的不便,也给人们健康带来威胁。

  

  

  从历史统计上看,气温方面,深圳6月平均最高气温已达31.1℃,平均气温为28℃,历史极端最高气温达到了36.9℃,高温炎热天气多有发生;而降水方面,6月雨量丰沛,平均降水量达346.5mm,极端月降水量达到了1395.3mm,平均相对湿度达80%,龙舟水集中期的强降水过程频繁出现。

  那么应对龙舟水期间的强降水与高温炎热天气,我们应该怎么做?

  当然你们也不用害怕,小编来告诉你怎么办。

  一是饮食清淡。高温炎热天气需注意防暑祛湿,饮食以健脾祛湿、清淡为主。根据中医学说,此时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饮食以清淡为主,掌握低盐、多饮、清热的原则。所以日常饮食中,可以适当增加健脾化湿的食物,如扁豆、薏仁、冬瓜、莲子等。可多食用养阴生津的食物,如西瓜、凉瓜、西红柿、绿豆、冬瓜、木耳、丝瓜等,以及健脾化湿的食物,如扁豆、薏仁、冬瓜、莲子等。但不宜过食生冷、油腻的食物,以免伤脾助湿。

  二是注意蚊媒传染病的防控。龙舟水期间,暴雨频发,居民楼阳台容易积水,蚊虫容易孳生,是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寨卡等蚊媒传染病的高发期。居民家庭要做好防蚊、灭蚊工作:①可以安装纱门、纱窗及使用蚊帐防蚊;②室内可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家庭用卫生杀虫剂驱蚊、灭蚊;③社区、家庭应清扫卫生死角、倾倒门前屋后积水以消除蚊虫孳生地;④在野外和户外活动时可在暴露部位涂抹驱蚊剂,防止蚊虫叮咬染病。如出现登革热、乙脑、寨卡等疑似症状时,应及早去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三是保证充足的睡眠。最近正值俄罗斯世界杯狂欢之际,不少热爱足球的男女球迷们都熬夜看球赛,但是熬夜往往会给身体带来巨大的伤害。一方面,熬夜会导致睡眠质量下降,还会引起人体生物钟紊乱,影响第二天工作效率。长期睡不好,更容易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免疫力低下等多种健康问题。另一方面,很多球迷熬夜看球,身体处于疲劳状态,往往为了舒服而斜靠在沙发上或床上,并且一直盯着电视屏幕一动不动,时间长了,这种姿势就会导致头颈部处于过屈状态,使颈椎长期处于疲劳状态,极易诱发并加重颈椎病。还有,看世界杯时不少球迷都是边看球边喝酒,酒会使血脂代谢障碍,骨骼的血流减慢甚至停止,然后骨质由于缺血而造成坏死,会使人们易患骨质疏松症、骨质软化症,加速脊椎的退行性改变,引起疼痛。熬夜有这么多健康隐患,大家还是规律作息,熬夜后要及时补充水分,加强锻炼。

  好了,给大家带来最新的端午节的天气预报吧。端午期间受南海热带云系影响,天气不稳定,16日多云到阴天,偶有阵雨,气温25-30℃;17-18日有中雨局部大雨,伴有6-7级短时大风;19-22日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渐趋炎热。

  下旬晴热天气为主,下一次明显降水过程要到7月初。端午小长假即将来临,祝大家过一个美美的假期。

  PS:下一个小长假要等到中秋国庆,大家且过且珍惜。

  

温馨提示


  1.参与龙舟竞渡等户外活动,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雷电和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由于前期降水频繁,土壤含水量仍较大,仍需警惕局地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3.沿海风浪较大,滨海旅游注意安全。

  4.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适当调整出行安排;如遇恶劣天气,尽快到安全室内躲避。

想请小编吃粽子的,请留下一个赞,谢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