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要资讯

大鹏代表团聚焦点 推进深圳“气象+文旅”特色产业发展

更新时间:2023-02-16 14:45:0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程思玮)“绿美广东”“绿美深圳”成为今年深圳市两会代表热议的话题。在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大鹏代表团的代表们围绕旅游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 广东金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弢认为,气象资源作为新的战略性旅游资源,正成为助力旅游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深圳应适时出台“气象+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加大和落实财政投入,不断深化“气象+文旅”有机融合。

  “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明确提出实施‘气象+’赋能行动。同时,生态环境部、发改委等17部门联合印发的《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亦明确指出‘发展气候适应型旅游业’。”张弢认为,深圳地处南海之滨,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具备七娘山光影、西涌日出、天文台山顶日落等一批气象美学景观打卡点。但囿于对气象景观资源挖掘不充分、气象美学宣传力度不够等因素,尚无法成为深圳本土的文旅新“名片”。

  “应将气象资源摸底调查作为首要任务,由市文化广电旅体局牵头相关部门和有关机构,全方位、深层次地挖掘我市天气景观资源、气候环境资源、人文气象资源,摸清气象资源的分布和总量。”张弢建议,加强“气象+文旅”融合发展的统筹领导组织,编制深圳气象景观资源目录,加快培育与气象旅游相关的数字创意、现代时尚产业集群、气象装备服务、衍生产品用品产业集群,积极推动“气象+文旅”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的气象旅游品牌体系。如围绕气象生态四季变化,探索赏花、赏彩林及采摘等不同类型的旅游活动,探索以气象美学为亮点的旅游线路,如打造西涌、鹿嘴山庄、较场尾日出日落景观等若干精品景观品牌。特别是通过气象与避寒旅游目的地等品牌创建,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同时,为发掘气象旅游消费需求潜力,政府还可以统筹商家和平台,适时推出打折券、消费券等旅游消费促进措施,吸引周边人群来深旅游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