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气象服务 > 气象监测 > 基地设备

云量自动观测仪

更新时间:2021-03-26 14:43:37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云量自动观测仪分别由可见光成像子系统和红外成像子系统组成(称为可见光成像仪和红外成像仪)。仪器根据云在可见光波段和红外波段上所表现出来的不同特性,进行全天时、不间断的自动观测,实时采集全天空可见光和红外辐射亮温图像数据,并计算云量数据。

twsb2021032610-1.jpg

图1.可见光成像部分

  可见光成像仪无太阳遮挡装置,最大限度记录全天空云况信息;是全天候的云量观测仪器。它结合了光学、遥感、机械工程、电气工程、信号处理、软件等方面的技术,替代人工进行云量测量,使观测结果客观化、观测资料连续化,减少台站观测人员的工作量,进一步提高观测质量和观测效率。

twsb2021032610-2.jpg

图2.红外成像部分

  红外云天仪通过对全天空进行立体扫描测量红外温度而形成全天空红外辐射亮温分布图。

  红外云天仪可替代以往云观测手段,获得全天时、对天空云状和云量的区分更加细化的客观定量云观测数据。

  红外云天仪由红外温度测量单元和二维扫描平台及控制器、控制和数据采集处理微机组成。二维扫描平台及控制器、控制和数据采集处理微机的控制下驱动红外温度测量单元对全天空进行立体扫描,并将所测得的指定方位、仰角的云底红外辐射亮温值储存于控制和数据采集处理微机中。扫描结束后,将不同方位、仰角的红外辐射亮温值储进行拼图,形成全天空红外辐射亮温分布图。由于是对云的红外辐射进行测量,因此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均可进行。红外云天仪可替代以往的云观测手段,获得全天时的、对天空云状和云量的区分更加细化的云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