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气象服务 > 气象监测 > 基地设备

人工雨量筒

更新时间:2021-03-26 14:43:37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twsb202103268-1.png

  人工雨量器是观测降水量的仪器,它由雨量筒与量杯组成。雨量筒用来承接降水,筒口的直径是20厘米。量杯为一特制的有刻度的专用量杯,其口径、刻度与雨量筒口径成一定比例关系,量杯有100分度,每1分度为降水量0.1毫米。

  雨量筒是用来收集降水的专用器具,用来测定以毫米为单位的降水量。适用于气象台(站)、水文站、环保、防汛排涝以及农、林等有关部门用来测量降水量。

  雨量筒量的器具。直接观测时段降水由承雨器、漏斗、储水瓶和雨量杯等部件组成,承雨器口径为20厘米。器口水平,一般离地面高70厘米。雨量筒直立安装,雨量筒用于观测日降水量、一日内分段降水量和一次降水量。若增大储水瓶的容量及对雨量筒的构造相应加固,则可用于观测一周和一个月的累积降水量。对雨量筒结构的要求是:承雨器口必须装一个里直外斜的刃口形加固匝圈,承雨器面积偏差不超过0.5%;漏斗以上承雨器直壁部分的深度以及漏斗坡面的曲度的相互配置,应避免雨滴落入碰击器壁再飞溅出去,或测降雪情况时,应能容纳一日降雪量并避免飞扬出去;储水瓶应是小口径的容器,同时应不受太阳直接辐射,以减免水分蒸发损失,雨量杯的截面积一般小于承雨面积的十分之一。安装雨量筒的观测场地,应尽可能选择在四周空旷、平坦,避开局部地形地物影响的地点,要保证在降水倾斜下降时,四周物体不致影响降水正常落入雨量筒内。一般情况下,四周障碍物与仪器的距离,不得少于障碍物顶部与仪器口高差的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