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气象服务 > 气象监测 > 基地设备

超声波蒸发传感器

更新时间:2021-03-26 14:43:37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twsb202103266-1.jpg

  气象站测定的蒸发量是水面 (含结冰时)蒸发量,它是指一定口径工的蒸发器中,在一定时间间隔内因蒸发而失去的沙层深度,以毫米(mm)为单位,取1位小数。

  测量蒸发量的仪器有E-601B型蒸发器和小型蒸发器。E-601B型蒸发器由蒸发桶、水圈、溢流桶和测针组成。超声波蒸发传感器是根据超声波测距原理,对蒸发器内水面高度变化进行测量。

  超声波蒸发器采用上装式结构,在高压、大口径条件下减少了阀体自身的连接螺栓,增强了阀门的可靠性且能克服系统自重对阀门正常工作的影响。

  应用范围

  超声波蒸发器广泛应用于气象观测、煤化工、石油化工、橡胶、造纸、制药等管道中作介质的分流合流或流向切换装置。

  主要参数

  公称通径:DN50mm~DN300mm(NPS2~12);

  公称压力:PN10MPa~16MPa(ANSI CLASS600~900);

  使用温度范围:-29℃-300℃。

  原理

  该传感器由超声波传感器和不锈钢圆筒组成。根据超声波油路原理,选用高精度超声波探头,对E-601B型蒸发器内水面高度变化进行检测,转换成电信号输出。并配置温度较正部分,以保证在使用温度范围内的测量精准。

  数据采集与处理

  传感器能够自动测量蒸发桶内水面高度的连续变化,采集器自动计算出每小时和1日(20~20时)的蒸发量(采集器自动把同一时间内的降水量减云)因降水使时、日蒸发量出现负值时,该时、日蒸发按0.0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