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气象服务 > 气象监测 > 基地设备

DSG1型降水现象仪

更新时间:2021-03-26 14:43:37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twsb202103264-1.jpg

  降水现象仪是一种利用光的前向散射原理,采用微处理器控制的监测降水现象的仪器。它发出红外光脉冲,并测量经过仪器采样区降水颗粒的大小和速度,采用适当的算法将测量信号值换算为不同的降水现象,并以一定的代码输出。

  工作原理

  DSG1型降水现象仪是一种基于激光衰减原理进行測量的光学测量系统。通过采样区内的降水粒子对激光衰减的程度来检测降水粒子的直径和下落末速度,通过分析降水粒子的雨滴速度谱和雨滴谱来识别降水现象。

  建立降水粒子直径和降水粒子下降速度与降水类型之间的模型,根据降水粒子速度(V)和降水粒子直径(φ)在的分布,判别对应的降水。

  当降水粒子2.8m/s<v0.2mm时对应降水为雪;当降水粒子V>2.8m/s,且粒子φ>0.6mm时对应降水为混合降水;当降水粒子V<2.8m/s,且粒子φ<0.6mm时对降水为毛毛雨;当降水粒子V>10m/s,且粒子 φ>5mm 时为冰雹。

  DSG1型降水现象仪系统组成及安装调试和维护2.1 系统组成

  DSG1型降水现象仪由降水现象传感器、协议转换器和供电系统等组成,通过综合硬件集成控制器将数据资料传输到业务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