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气象服务 > 气候服务 > 气候预测公报 > 年气候趋势预测

2021年气候趋势展望

更新时间:2021-02-01 11:45:17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全球变暖和拉尼娜背景下,预计2021年深圳天气气候呈现“极端天气易发,强对流偏多偏强,龙舟水暴雨集中,台风影响早”等特点,气温偏高,年雨量1750-1850毫米,较近5年偏少1成,降水集中在5-9月,其中龙舟水雨量350-450毫米;强对流天数多、强度强,将出现小时雨量超过100毫米的短时极端强降水,并可能伴有8级以上短时大风和强雷暴;有5-8个台风进入我市500公里范围。年内主要气候风险包括:

  1.台风影响偏早,易受强台风影响。结合拉尼娜背景及历史台风影响规律分析,2021年台风影响偏早,强台风严重影响的风险较高,可能出现沿海和高地大范围持续9-11级大风,局地12级以上的情况,并可能叠加天文大潮,带来明显的台风增水和风暴潮等灾害。

  2.龙舟水偏强,暴雨集中。龙舟水处于偏强周期,加上台风影响偏早,台风和季风降水叠加易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局地日雨量可能超过300毫米,小时雨量超过100毫米,深汕日雨量可能超过500毫米。持续性强降水易造成较大范围、长时间的严重积涝水浸,导致大范围交通瘫痪并诱发地陷、及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3.强对流偏多偏强,局地强对流影响大。春季强对流频次偏少,但阶段性偏强,易造成短时极端强降水和短时大风,后汛期(7-9月)强对流偏多,易伴随短时强降水、强雷暴和冰雹等。强对流具有突发性强、短时雨强大、致灾快的特点,需要极其快速的响应。

  4.极端气温事件威胁市民健康。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气温事件发生概率增加,冬季极端降温事件多发,冷暖变化更加剧烈,夏季总体变得更热,特别是热夜和桑拿天增多。极端气温事件影响人体舒适度,使得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发病风险升高。

  气候趋势预测时效较长,我局将密切监视气候趋势变化、监测天气发展动态,及时跟踪并提供相关监测预报预警信息。

  深圳市气象局

  2021年1月21日